公安以“涉嫌损害公物”罪拘捕维权人士张文和


2007.10.02

在国庆日开始绝食抗议当局非法软禁的北京维权人士张文和,周二被公安以“涉嫌损害公物”带走。

北京通州区国保出动四辆车,约十名人员于周二中午前,到张文和的住所,指他“涉嫌损害公物”,把他带走调查。张文和当时曾致电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从胡佳的录音中,听到张文和说,警察要带他走。(电话录音﹕他们现在就告诉我这个涉嫌损害公物,要跟他们走,因我家属也不能受影响,我就跟他们走罢。我就问他我损害甚么公物。就这样,再见。)

胡佳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张文和是要他见证他被捕的过程。当局在过去半年来,不停打压张文和,对他实施软禁、监控,又恐吓要送他入精神病院,他相信张文和周一开始的绝食抗议行动,加速了当局对他采取行动。胡佳说﹕绝食这个方法在国内是相当敏感,因为十八年前六四学生绝食,2006年高智晟律师发起全球接力维权绝食,都令当局相当恐惧,你在国庆日开始绝食,当局当然是非常恼火,你说把国庆变成国殇日,他要马上把这个苗头消灭在未成形时。

胡佳说,据他获悉,张文和曾被带回梨园派出所。胡佳又说,周一晚,通州区国保几次找到张文和的家属,要求他们签字表示愿意把张文和送进北京知名的精神病医院“北京安定医院”,但家属拒绝。胡佳担心张文和会被当局刑事拘留,甚至硬把他关进精神病院。

记者致电通州国保支队及梨园派出所查询,但工作人员均表示对事件并不知情。

记者亦曾多次致电张文和的住所,但都无人接听。而张文和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胡佳估计张文和住所的电话可能已被当局拦截了。

张文和经常在网路上发表文章,谴责中国政府迫害宗教人士、长期软禁维权人士,要求释放政治犯等。他在1979年曾被以反革命罪拘捕,被关押在看守所期间,遭毒打及施以酷刑,后来一审结束后并没有宣判,他被关在看守所十九个月后,就被强行送进精神病院,八个月后才获释回家。过去半年,张文和一直受到当局的监控及软禁,他在周一国庆日零时起绝食抗议。(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