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異見人士家中發現被安裝竊聽設備


2006.08.08

經常發表文章批評中共專政的廣西異見人士莫巨烽,家中被人暗中安裝竊聽設備,他相信是當局對他進行監控的手段。維權人士胡佳指,這種侵犯私隱的行為,當局在近十年經常使用。

莫巨烽周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上月26日-31日,他前往廣州探望在當地工作的弟弟,在 28日中午,藤縣教育局要求他的妻子帶同兩個兒子前往教育局,接受有關教育問題的調查。他們依約抵達教育局後,又由教育局人員把他們帶到一所賓館,等了個 多小時,才由三名自稱是教育調查組成員會見。但所查問的內容與教育的關連不大,反而與去年底他發表的文章有關。 莫巨烽說,後來他們發現住所內一堵與隔鄰房屋分隔的牆上,被裝上了竊聽設備,他認為當局假借教育局的名義,把他的妻兒調走,藉機安裝那些竊聽器對他進行監控。他對當局的做法感到氣憤,認為這侵犯了他的私隱權。

莫巨烽現時用一個掛曆遮擋竊聽器,留作證據,好讓外界知道當局的不法行為。莫巨烽說,他在離開廣州當日,即7月31日,他的弟弟被兩名從廣西來的公安盤問有關他的事情。他相信當局會進行一步打壓他,但他不會畏縮。

記者致電藤縣教育局,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員否認他們曾約見過莫巨烽的家人。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當局監控異見人士的手法層出不窮,竊聽、跟蹤等是最常用,而針孔竊聽竊看器,當局早在八、九年前已使用。 曾在廣西梧州政府機關工作的莫巨烽,2001年7月因公開發佈反對中共體制、揭露中共高層黑幕的文章,被當局停職停薪,他曾發表多篇評論文章,包括 《香港:是要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中國的民主之路》、《九一一是鄧家皇朝策動》等。去年12月底,被當地公安抄家、傳喚,並扣留他的私人電腦 及相關研究文獻資料。(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