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生暴力征地事件 多名维权村民被打伤


2006.03.30

西安市张家坡村村民指,在周日上午,渡假村公司派三百多名民工,在区政府官员的默许及陪同下,入村进行收地,有百多名村民到场阻拦,双方发生冲突,混乱中有七名村民被打伤。

周一,近两百多名村民前往陕西省政府上访,追究强行收地及打人事件,省政府答应派人调解事件,但到周四仍未履行承诺,其中一名受伤村民张瑾在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村民感到相当愤怒,打算前往北京向中央政府申诉。他说﹕我们在周一早上到省政府上访,当时有二百人,省政府出来就说,周三给我们解决问题,在周三,他们省政府的官员没过来给我们答覆,只是叫我们到乡政府去,到了乡政府后,一个姓李的干部给我们解释问题,但没有完满答覆。我们下一步计划到中央去上访。

另一名村民张来醒接受访问时强调,他们遇到的暴力征地,是这个社会制度所造成,因此,他们除了要依法维权,亦要向中央政府反映,暴力征地的情况严重性。他说﹕我们现在只能依法保护我们的权利,我们遇到的情况,是政府的制度下造成,必须要向政府反映这个问题,如果这一级不成,就向上一级,以至中央政府反映,要求他们替村民主持公道。

事件开始于2002年七月,当时区政府透过村干部以每亩八万四千元人民币向村民征收土地,与民营企业合作兴建渡假村。而征地后,渡假村公司将所收土地,再以每亩廿八万人民币出售。村民指早年征地时,村干部并未充分谘询村民,并且有强迫征收成分,因此,一直都反对,事件拖延至今。而村民亦祗收到一半收地的款项。

而本台粤语组记者,周四致电十里铺派出所,查询事件时,派出所表示不清楚有关详情,不愿意发表评论。(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