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村长赖富元带领村民反对征地被逮捕


2006.08.14

四川省成都市民选村长赖富元,因拒绝与当局合作非法征用村民土地,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拘留至今已三个多月,并面临被起诉的命运。声援的村民亦被打压,村民现正设法营救赖富元,及讨回被强征的土地。

赖富元于去年中当选温江区公平镇太极村村长,今年四月下旬,镇的街道办事处要求他代表村民签署征地协议书,由于村民反对,担心当局有意把他们的农田发展房地产谋利,而并非用于乡镇的发展,因此他拒绝签署。

4月24日下午,赖富元正在自己的服装店内工作,8名身穿警服的人,突然闯进其店内把他殴打,其后更被抬上警车拉走。村民闻讯,认为事件与他拒绝与当局合作有关,于是聚集在温江区委门前,要求释放赖富元。到了晚上,大批便衣员警对不愿离去的村民进行殴打、驱赶,导致7、8名村民受伤,另外,三名村民被公安以严重阻碍民警执行公务进行刑事拘留了一个月。

赖富元的妻子陈万芳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自丈夫4月底被抓走后,当局一直不容许她探望,至6月中才收到正式逮捕书,指他“妨害公务”,于7月底,当局通知她将正式起诉赖富元,叫她准备聘请律师。

陈万芳说,这肯定是当局捏造的罪名,要报复丈夫拒绝与他们合作,非法谋取村民的土地,她已聘请律师,希望为丈夫洗脱罪名。她又说,事件对家中年迈的翁姑及年幼的女儿做成很大的打击及困扰,女儿因想念父亲,哭过不知多少遍。

曾因此事被刑事拘留一个月的村民王中海表示,他获释时,当局曾警告他不要在抗争,否则会捉他坐牢。他说,自赖富元被抓后,当局就以3000-5000元的赔偿,强行征去他们近百亩的农田,其中部份土地正在进行工程。王中海说,因村民反对不合理征地,所以大部分人至今仍拒绝收取赔偿。

另一名当日亦有前往声援赖富元的村民表示,赖富元因维护村民的利益而遭起诉,村民都为他感不值。她又说,村民现时希望循法律途径,讨回土地的权益,但目前最重要是希望赖富元早日获释,带领他们抗争。

记者致电公平镇街道办事处查询,但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而温江公安局亦以不了解事件为由,拒绝回应。(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