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被禁止參加教堂聚會和與外國人會面


2006.06.20

被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判刑最近刑滿出獄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因要求到教會聚會而再度被公安傳喚問話,當局還禁止他與外國朋友會面。家人批評當局無理限制他的人身及宗教自由。

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周二晚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傍晚時份,一名美國教授到訪,希望與鄭恩寵會面,但遭住所外進行監視的便衣公安阻撓,不容許他進入,蔣美麗試圖與他們交涉但不成功,該名教授只好離去。蔣美麗說,她及丈夫對未能與該名教授會面感到可惜及遺憾。

蔣美麗還透露,周日時,他們一家於中午準備前往教堂聚會,但遭住所外十多名便衣公安阻攔,雙方發生爭論,後來便衣甚至連鄭恩寵想轉往蔣美麗姊姊家吃飯也不容許,又以要請示領導?由,禁止鄭恩寵出住宅小區門口。蔣美麗及女兒於2點半左右離家後,閘北區派出所再次發出傳喚證,將鄭恩寵帶走問話3小時後才釋放他回家。

蔣美麗說,傳喚理由和6月10日發出的傳喚證一樣,亦是“因涉嫌在剝奪政治權利期間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公安部門監視管理規定”。他們對此感到非常氣憤,認為當局是非法剝奪鄭恩寵的人身及宗教自由。

記者曾與目前仍在剝奪政治權利期間的鄭恩寵短暫交談,他表示他不便多講。

研究中國法制的王友金教授表示,按照中國的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期間,並沒有限制宗教及見朋友的自由。

鄭恩寵曾代理上海靜安區東八塊被拆遷居民狀告“上海首富”周正毅,2003年10月底被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三年,6月5日獲釋,目前仍被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