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拒絕向高智晟的律師透露案情


2006.12.11
Gao_Gate150web.jpg
高智晟律師。(圖片來源:高智晟提供)

被關押近四個月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正式起訴,法院強指高智晟未聘請辯護律師,拒絕向由家屬僱用的律師發出起訴書及透露案件詳情。高智晟的律師莫少平批評當局一直都無依法處理有關的案件。

莫少平律師較早前已接受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委託,作為高智晟的辯護人。他曾經多次向公安局,提出要求會見高智晟的申請,但當局以案件涉及國家秘密為理由,一直拒絕律師的要求,並拒絕向律師透露案件的詳情及進展。

莫少平周一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於上周一再向檢察院查詢時,獲悉案件已移交北京中級法院。他遂向法院要求會見高智晟,但負責案件的法官賈連春指高智晟拒絕聘請律師為他辯護,該法官更要求律師不要再與法院聯繫。莫少平認為口講無憑,要求法院容許他當面與高智晟核實,讓律師好向他的家人交代,但至今未獲法院的回覆。

莫少平說,當局至今無發佈具體以甚麼罪名起訴高智晟,只是檢察院早前曾透露過案件涉及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他批評當局一直都無依法處理有關的案件,他已向相關的部門作出投訴,他亦會繼續與法院交涉,爭取會見高智晟。

記者致電負責案件的法官賈連春查詢,但他以內部規定不能接受採訪為理由,拒絕回答。

一直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於上周四曾與莫少平律師會面,並簽署了律師委託書,但翌日國安人員就向她施壓,要她撤消委託,又要她叫聲援高智晟的朋友們不要再參與事件。

胡佳又說,他會繼續與國際的人權官員聯繫,要求他們向中國政府施壓。

高智晟致力維權活動,去年十月曾發公開信與中央領導人,要求制止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及後其律師事務所被勒令停業,自始一直受到當局的打壓及監視。八月中在山東被便衣警察拘捕,而他的家人就亦一直被嚴密監控。高智晟於過去一周\x{5185}分別獲得亞太人權基金會2006年度的“人權鬥士獎”及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協調委員會的“2006年特別人權英雄獎” 一等獎。(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