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維權律師楊在新的汽車被砸


2007.05.31

廣西維權律師楊在新,周四深夜停泊在住所外的汽車被人砸破,初步點算損失約二千元。楊在新估計與他從事維權工作有關,而個多月前他被警衛毆打一案,至今公安局仍在搜証,維權人士認為當局是刻意拖延。

今年四十九歲的廣西維權律師楊在新,周四深夜外出辦事,離開所住的合浦縣華橋中學宿舍,前往泊在樓房下道路旁的汽車時,發現汽車的前、後擋風玻璃及左前門玻璃被人砸破,地上佈滿玻璃碎片,汽車已無法使用,楊在新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自己現時心情十分差,暫時不想接受訪問,他又說在發生事件後,他兩位朋友分別由陝西及貴州趕到他家探望他,他對兩人的好意十分感謝。

由陝西趕到廣西楊在新家的,陝西民運人士馬曉明表示,楊在新的汽車已被嚴重破損,不能再使用,初步估計損失約二千元人民幣。馬曉明指,楊在新所住的家屬樓,每晚都有學校的警衛把守,尤其是大門對出的道路,加上汽車都裝上自動警報器,陌生人進入犯罪的可能性相當低,不排除是學校內的員工所為。

馬曉明又說,楊在新由十四年前開始從事維權工作,為弱勢社群擔當辯護,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並積極為農民反對強徵土地、反對違法計劃生育等行動提供法律援助。他為遭當局迫害的高智晟律師呼籲,期間多次被警方傳喚,家中的電腦亦被抄走,去年初被終止律師的資格。馬曉明指,這次楊在新再次被當局打壓,相信是與他一直從事維權工作有關。

楊在新與學校因宿舍問題向有積怨﹐今年四月初晚上,他正欲開車出外辦事,但學校的門衛不肯打開大閘,雙方發生激烈的爭執,期間楊在新被警衛及十多名身份不明的人土,使用木棍、木椅等打傷,更留院數天,其中頭部的傷勢最為嚴重,更出現腦震盪的問題,現時傷勢已無大妥。馬曉明說,公安已立案調查事件,但事發至今已一個多月,公安指仍在搜証階段,令他們感到莫名其妙,因為他們相信兇手仍在學校內逍遙法外,所以認為當局是刻意拖延調查。

本台致電華僑中學校長王立世,他表示獲悉楊在新的汽車深夜被人破砸,但他指與學校無關,他估計是校內的一些學生,因一時貪玩頑皮,破壞停泊在校門外的汽車。他否認曾與楊在新有任何衝突發生,而對楊在新被毆打一案﹐他拒絕作任何回應,祇是說公安局仍在調查事件。

楊在新曾參與營救陳光誠及高智晟的維權活動,去年八月中,被帶到沂南縣新城派出所期間,被七、八名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員拳打腳踢,導致他身體多處受傷。(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