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的汽车被砸


2007.05.31

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周四深夜停泊在住所外的汽车被人砸破,初步点算损失约二千元。杨在新估计与他从事维权工作有关,而个多月前他被警卫殴打一案,至今公安局仍在搜证,维权人士认为当局是刻意拖延。

今年四十九岁的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周四深夜外出办事,离开所住的合浦县华桥中学宿舍,前往泊在楼房下道路旁的汽车时,发现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及左前门玻璃被人砸破,地上布满玻璃碎片,汽车已无法使用,杨在新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自己现时心情十分差,暂时不想接受访问,他又说在发生事件后,他两位朋友分别由陕西及贵州赶到他家探望他,他对两人的好意十分感谢。

由陕西赶到广西杨在新家的,陕西民运人士马晓明表示,杨在新的汽车已被严重破损,不能再使用,初步估计损失约二千元人民币。马晓明指,杨在新所住的家属楼,每晚都有学校的警卫把守,尤其是大门对出的道路,加上汽车都装上自动警报器,陌生人进入犯罪的可能性相当低,不排除是学校内的员工所为。

马晓明又说,杨在新由十四年前开始从事维权工作,为弱势社群担当辩护,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积极为农民反对强征土地、反对违法计划生育等行动提供法律援助。他为遭当局迫害的高智晟律师呼吁,期间多次被警方传唤,家中的电脑亦被抄走,去年初被终止律师的资格。马晓明指,这次杨在新再次被当局打压,相信是与他一直从事维权工作有关。

杨在新与学校因宿舍问题向有积怨﹐今年四月初晚上,他正欲开车出外办事,但学校的门卫不肯打开大闸,双方发生激烈的争执,期间杨在新被警卫及十多名身份不明的人土,使用木棍、木椅等打伤,更留院数天,其中头部的伤势最为严重,更出现脑震荡的问题,现时伤势已无大妥。马晓明说,公安已立案调查事件,但事发至今已一个多月,公安指仍在搜证阶段,令他们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他们相信凶手仍在学校内逍遥法外,所以认为当局是刻意拖延调查。

本台致电华侨中学校长王立世,他表示获悉杨在新的汽车深夜被人破砸,但他指与学校无关,他估计是校内的一些学生,因一时贪玩顽皮,破坏停泊在校门外的汽车。他否认曾与杨在新有任何冲突发生,而对杨在新被殴打一案﹐他拒绝作任何回应,祇是说公安局仍在调查事件。

杨在新曾参与营救陈光诚及高智晟的维权活动,去年八月中,被带到沂南县新城派出所期间,被七、八名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拳打脚踢,导致他身体多处受伤。(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