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祈福新村業主抗議當局在區內新建兩條市政道路


2005.11.22

番禺祈福新村有“中國第一村”之稱﹐一位業主胡太太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今年9月,祈福新村通過電視廣播和告示等方式向小區業主發表聲明,表示番禺區政府的規劃部門已向發展商提出要求,要將祈福新村內的祈福大道與福怡路規劃作為連接新廣州火車站與番禺市區的交通道路。

消息披露後,引起業主們強烈的反應,他們認為,在買樓時並沒有聲明區內的道路會對外開放,現時未經業主同意,作出這樣的決定,對他們不公平。

胡太太說,業主們擔心市政路通用後,屆時人流肯定較複雜,會影響區內的安全及﹐污染環境。

他們曾經向番禺區政府下規劃局反映意見,並要求召開對話會,商討解決方案。但當局回函指有關的道路規劃,於1995年7月,番禺市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查同意的《番禺市中心城區總體規劃》已明確規劃,並非後來更改的,因此當局認為無需召開對話會。

業主又向當局建議新路可以避開祈福新村,取道該區西邊已經廢棄的採石場。文中同時比較了現行方案和發展商提出的方案之間的優缺點,但區政府不予採納。

業主們遂發起連串抗議活動,包括簽名運動,又於上周六在村內遊行以示抗議,出席的業主超過1500人。胡太說,有關當局至今仍捉住“祈福規劃路是1995年通過番禺區人大審議的”這點不放,對他們的訴求採取愛理不理的態度。他們計劃發起更多的抗議活動,同時亦會循法律途徑爭取。

番禺區政府規劃局的林先生回應本台粵語組查詢時表示,已向業主解釋清楚有關的道路規劃,會繼續與他們溝通,但就拒絕評論會如何回應業主們的訴求,及他們將發起的抗議行動。

祈福新村位於廣州番禺區鍾村鎮,目前約有近8萬人口,業主除了本地人外,還有不少是香港及海外人士。有分析指這次因道路規劃所引起的紛爭,可能會演變成繼國際觸目的太石村事件後,另一場大規模官民衝突事件,而這次“民”的一方不是太石村農民,而是中國近年新興的中產階級,以及包括來自香港和海外的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