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上訪農民代表黃維忠案審結


2006.03.20

黃維忠的辯護律師陸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法院在周一早上九時開審,至下午二時結束,當局派出數百名警察在法院門外把守,制止關心案件的村民入內旁聽,儘管如此,到達法院門外聲援的村民仍然有近千人。

陸光說,當局只安排一個僅能容納二十多人的廳房審理此案件,只有被告黃維忠的家妻子、兒子及哥哥容許到場旁聽,其餘的均是地方政府的人員。此外,控方的證人均沒有出庭作證。

陸光表示,他為黃維忠,及黃維忠本人同時在庭上作了無罪辯護,他預期,法院最遲需在下月初作出裁決,若黃維忠被判有罪,最高可判刑七年。

到法院聽審的黃維忠哥哥黃維德表示,自黃維忠被捕後,這是他首次見到他,覺得他蒼老了許多。黃維德重申,他弟弟是無辜的,他們一直都是依法辦事。

黃維德說,當局為了阻止村民到法院,一方面派工作隊的人員把守各條村的村口,另一方面又利誘村民,只要不前往法院,就可得到幾十元人民幣。

福建省莆田市10條村的農民因當局強行低價征地,自2003年開始,通過訴訟、上訪等方式尋求解決,但一直都無結果,卻遭到當地政府多番的威脅及阻撓,多次無故三更半夜拘傳農民訴訟代表,有些更被多次傳喚,有些拘留超過24小時。

現年四十六歲的村民黃維忠受676戶農民委託,於去年11月9日,獨自前往北京準備申訴,他抵達北京火車站出口時,被福建省公安劫持,押回莆田市公安局城廂分局,拘留至今。(姬勵思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