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貢當局使用警力阻止村民在兩會期間上訪


2007.02.07

曾多次因村民維權而發生流血衝突的四川省自貢市,日前召開市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官方採取嚴密戒備,動用幾百警力攔阻村民到會場上訪申訴。村民形容戒備之森嚴的程度前所未有,批評政府此舉是堵塞民眾反映冤情的渠道。

自貢市分別於上周六及周一,在市委大禮堂召開市人大、政協會議。市政府動用數百名工作人員,在會場外戒備,通往禮堂的各個路口,都有專人把守,攔截前往上訪的村民。

在周一人大首日會議時曾往會場視察情況的農民維權代表劉正有表示,在場把守的工作人員看到他出現時,如臨大敵,十分緊張,隨即圍堵著他,勸諭他離開,並強行將他帶到茶房喝茶。劉正有說,期間他亦目睹有前來上訪的農民被強行拉走。

劉正有表示,在兩會召開前幾日,政府已開始為攔截訪民作準備,工作人員分批前往“訪民”家,告知在兩會召開期間,一律不准前去上訪,否則後果自負。他又說,每年的兩會期間,都會有大批村民到會場外,向人大代表反映冤情,但今年的戒備之深嚴是前所未有,他批評政府的做法是堵塞民眾申訴的渠道。

另一名村民傅先生表示,他在周一被當局軟禁在家,不准外出,監控他的人員明言這樣做是要禁止他前往會場搞事。

記者致電自貢市政府辦公室查詢,工作人員表示,兩會會場是開會的地方,政府有專門接待訪民的部門。

自貢市政府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中期,強行以低價徵收農民的土地,造成民眾強烈不滿,逾萬的訪民多年來,奔走各級相關部門上訪申訴,至今都無結果。在依法上告多年無結果的情況下,農民自發組織守護土地、阻擋開發商施工,政府多次出動大批警察鎮壓,導致多名村民被打傷、及拘留。每年的市人代、政協會議召開期間,都有大批訪民前往會場外,找機會向與會代表陳情,要求解決他們的問題。(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