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营石油企业的四名油农代表被起诉


2005.10.27

备受关注的陕北民营石油企业回收案中主要的油农代表冯秉先的太太曲建平对本台粤语组表示,10月21日收到陕西省靖边市检察院的通知,决定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起诉冯秉先。同时被起诉的还有冯孝元、孔玉明及王世军,这三人较早前已先后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获得释放,只有冯秉先仍被扣押。

而被起诉的四个人中,冯秉先排首位,被视为主犯。曲建平估计当局对冯秉先特别严厉,主要是他在陕北油田案中,起著带头作用;此外,这个案件已持续了一段长时间,当局认为总得要找个骨干人物,作个了结。

曲建平说,从冯秉先七月下旬被诱捕至今,她多次要求探望丈夫都被拒,只听闻丈夫曾发胃病,而且他已逾60高龄,健康状况亦较差。她已正式聘请北京著名的维权律师莫少平为冯秉先辩护。现时会专注循法律途径为冯秉先脱罪。

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莫少平律师对本台粤语表示,他在美国演讲时,有在座的会众亦曾向他询问过陕北油田案的情况。莫少平说,他会于下周初前往靖边县拘留所,会见冯秉先,了解案件详情定对策。

陕北民营石油企业回收案被视为建国以来最大行政诉讼案,陕北油田被地方政府当局强行“收归国有”后,冯秉先被推选为油农代表,与当局交涉。今年五月,地方当局拒绝谈判,并开始大举拘捕争取权益的油农,先后有十多名油农及他们的代理律师朱久虎被捕,冯秉先一度在各地逃亡,到七月二十六日在武汉遭安公逮捕押返陕西靖边关押。其他被捕油农及朱久虎律师已先后以取保候审等形式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