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维权业主被暴徒砍伤 引起两千业主示威


2006.02.13
Shenzhen_longzhu01_200.jpg
被凶徒砍伤的业主代表唐先生。(龙珠花园居民提供﹐ 2006年2月11日)

因要求撤换管理公司而多次发动维权抗争的深圳住宅小区龙珠花园﹐一名业主维权代表上周六被凶徒用刀斩伤﹐再度激发居民连日抗议。周六晚聚集的居民一度达到二千多人﹐期间有居民与保安人员冲突﹐多人轻伤。本台粤语组大约在半个钟头前收到居民的通知﹐表示周一晚有业主报称被管理公司的保安袭击﹐现时约有百多名业主在区内集商讨对策。

深圳布吉的龙珠花园业主维权代表唐先生,上周五下午四时多,于龙珠花园附近的菜市场买菜时,突然有两名二十多岁的男子,从后用菜刀袭击他。唐先生一共中了三刀,右手腕和左小腿受伤,被送往医院共缝了12针,目前情况稳定。

唐先生遭暴徒持械袭击激发起龙珠花园2000多名居民当晚发起游行抗议,矛头直指屋苑物业管理公司买凶伤人,一些情绪激动的业主更打破管理处的玻璃,并和保安发生推撞,多人轻伤。到了周六晚屋苑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数千人在屋苑外的道路集会。而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发出通告追缉两名涉案疑凶,但目前尚未查明凶徒动机。

而在周一晚上七时多左右,一名龙珠花园业主报称被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袭击,之后有业主于互联网上号召其他业主,前往业委会办事处集会商讨对策,一名业主在晚上九时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已经有百多名业主在办事处集合,他们亦已经报案要求公安到场。

这名龙珠花园居民又表示,居民对业主维权代表唐先生遇袭感到很愤怒,并且感到龙珠花园已很不安全。不少居民都扬言,如果政府仍不赶走现时的物业管理公司,会不惜一切代价再发起抗争行动。

Shenzhen_longzhu_200.jpg
唐先生小腿上的刀伤。(龙珠花园居民提供 2006年2月11日)

有居民说﹕因为前天就公开抗议,在公路堵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已经要求工作组,辞退管理公司,因为居民觉得管理公司很有问题,住在这儿很不安全。如果不答应要求,会不断将事态扩大,不惜一切代价。

而目前仍留医的唐先生周一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表示,他本人从事贸易生意,平时并无与人结怨,但担任业主维权代表后,多年来他一直与发展商及物业管理公司据理力争,因此估计这次遇袭与维权行动有关。他指,快要举行的业主委员会选举,亦因候选人担心遇到暴力袭击而暂缓举行。他希望政府能够从速介入事件,唐先生说﹕现在选下去也没有什么意义,如果连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证,就算有美国总统让你当,你也不会当。我希望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帮助居民,因为业主也是弱势群体,是没有办法对抗一个企业。政府帮居民用把花园搞好,政府是有权亦有责任,因为现在提倡和谐社会,出现不合理情况时,政府当然有责任介入和处理。

于九七年入伙的龙珠花园,发展商是深圳保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负责管理的是保兴房地产的子公司。由于业主不满意该管理公司的表现,多次发动维权抗争,以及要求政府协助辞退该管理公司。由去年九月底开始,由业主自发在网上成立的龙珠花园维权小组,多次发动大规模抗议。部份香港人业主,更向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求助。但事件拖延至今仍未能解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