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維權代表付先財被暴徒毆打致殘


2006.06.13
ThreeGImgrants2003_200.jpg
一家正在搬遷中的三峽移民。(法新社2002年圖片)

三峽移民維權代表付先財,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後被警方約談,回家途中遭暴徒瘋狂襲擊,造成頸椎骨折,下身癱癱瘓。家人懷疑是當局指使下的報復行動。

付先財上週四被湖北省秭歸縣公安局治安大隊隊長王先奎約談,查詢有關他較早前接受德國電視台採訪,及聘請律師就三峽移民賠償提出訴訟的情況。在約談後回家途中,被不明身份的暴徒從身後用重物猛擊頸部,當場倒地失去知覺。經醫院檢查後,付先財被診斷為“頸椎骨折”,現時胸部以下仍完全沒有知覺。

付先財目前仍在發燒,醫生建議要等退燒後再可進行手術治療。家人十分擔心他的傷勢,及昂貴的治療費用。

付先財的兒子付兵周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父親並沒有和人結怨,他估計是因父親長期為三峽移民爭取合理賠償,觸怒當局而遭到報復。付兵又說,父親被襲擊送院後,縣公安局就派警察24小時在病房外監視,禁止外人與他接觸。

德國電視一台駐北京記者陳璐表示,他們於採訪三峽大壩建成的報導時,幾名三峽移民包括付先財主動向他們申訴苦況,有關的採訪亦在該報導中播放。他們獲悉付先財被襲後,曾聯絡他及其家人,了解情況,但遭阻撓。

德國電視台於周一致函中國駐德國大使馬燦榮,信中指他們相信事件與當局對付先財進行報復有關,他們促請大使保證付先財得到適當的治療,及中國公民日後不會因揭露真相而受到生命威脅。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發表聲明,敦促湖北省政府採取措施保護付先財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立即立案調查襲擊事件,及認真落實三峽移民提出的合理要求。

記者致電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查詢,工作人員否認負責人是王先奎,更表示並無其人,對襲擊事件亦不知情。

三峽工程從1994年開始徵地,按規定,秭歸縣農民應獲得45000元的補償及生產安置費,但失地農民只獲得7000元,付先財一直代表移民多次上訪申訴,因而不斷地遭受到威脅和騷擾。(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