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维权代表付先财被袭致残的调查毫无进展


2006.07.06

三峡移民维权代表付先财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后遭受袭击致残的案件,发生至今已近一个月,有关案件的调查仍是毫无进展。家人质疑调查的公正性,并要求负责该案件的秭归县公安局长回避。

留医近一个月的付先财,现时仍在医院的深切治疗室治理伤势,情况已稍为好转,上半身开始有少许知觉,亦可以说话,只是声音很小,开始可以进食稀粥。但下半身仍是瘫痪,并且要靠仪器进行人工排痰。家人探病时间每天只有半小时。

付先财的儿子付兵周四对本台粤语组表示,父亲被袭击至今已近一个月,当局一直都无向他们交代调查的进展。他于上月底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负责案件的秭归县公安局长贾立回避,不要参与调查的工作,因为在调查的初期,员警曾到付先财家,试图取走一把砍柴刀,理由是付先财被木棍打伤,而木棍是用刀从山上砍来的,所以要对刀进行鉴定,此举有把矛头指向受害者之嫌。此外,长期以来,付先财及家人遭不明身份的暴徒恐吓、骚扰以及威胁,公安局长贾立非但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进行制止,反而监控付先财一家,因此,他的公正性受到质疑。

付兵认为,最理想的是由秭归县以外的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但据他了解,目前无法律的依据可提出这样的要求。

记者致电秭归县公安局查询调查的进展,但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并随即挂断。而秭归县公安局长办公室的电话就一直都无人接听。

而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发言人就表示,至今亦无收到任何有关调查的消息。他们会继续跟进事件并会定期联络付先财的家人,了解事态的发展及他们的需要。

秭归县农民因三峡工程被征地,但却得不到合理赔偿,付先财一直代表移民多次上访申诉,因而不断受到威胁和骚扰。6月8日,付先财被湖北省秭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约谈,查询有关他较早前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的情况。在约谈后回家途中,被不明身份的暴徒从身后用重物猛击颈部致瘫痪。(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