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新縣五名維權村民受審


2006.12.05

廣西大新縣法院周二開審五名因參與維權活動被指觸犯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的村民,維權代表指村民已經不信任政府,日後維權定必以吸引外界注意的手法進行。

五名因參與今年六月,廣西省大新縣靜坐示威行動的下雷鎮居民,在周二於大新縣法院,被指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而受審。

事發當日,這五名被告與上千名村民,在大新錳礦化工車間地盤靜坐。村民不滿當局在未有賠償下,徵用村民土地興建工廠,以及任由錳礦以及附屬的加工廠污染環境,因而爆發維權活動。

村民代表莫振寧在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法院已經審結案件,但尚未宣判。他說當局指這五名村民,聚眾衝擊國家機密,妨礙政府部門運作只是一面之辭。他指由於當局一直未有回應村民的訴求,村民才會以靜坐來表達意見。

莫振寧指大新錳礦的污染問題,以及土地賠償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村民未收到任何賠償。村民已經不信任政府,不會再到政府上訪,而會改以其他手段,希望迫使政府願意和村民對話解決問題。他說:現在我們不會再到政府,村民已經不相信政府,我們希望傳媒能夠把事情曝光,迫政府去做事解決問題。現在村民和政府之間,都互不信任,互不合作。

大新縣法院發言人回應本台記者查詢時表示,法院會根據被告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度量刑,“已經審完,不過未判刑,他們會如何處理,我們會根據他們在鬧事的時候負多少責任來決定。”

中國人權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的審訊,剝奪了村民作為中國公民,所享有的表達意見和批評政府權利,中國人權指,這些權利都是受中國法律,以及國際法所保障。

大新錳礦位於中越邊界的大新縣,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建成。在十七年前,錳礦未有賠償就徵收村民土地,由十年前開始,錳礦開始興建大批附屬加工廠,令當地村民的健康,以及農業發展大受影響。

近年來,不少農村發生維權糾紛,除了與徵地有關外,亦都與高污染工業遷入農村,影響環境生態以及村民健康的問題。(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