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農民追討徵地補償受到流氓騷擾和恐嚇


2007.01.25

湖北省隨州擂鼓墩村農民,因不滿村幹部挪用徵地補償而持續一個多月示威,遭黑社會流氓騷擾。村民的抗議橫額於深夜被人破壞,甚至有村民受到恐嚇。市委監察部門則表示,現正調查涉嫌侵吞農民土地補償的幹部。

隨州擂鼓墩村村民代表江先生說,周四凌晨,多名黑社會流氓來到他們示威的帳棚,用鐮刀砍破他們的抗議橫額和帳篷,並恐嚇在場值班的女村民。他說:“從晚上一點到早上五點不斷的騷擾,用鐮刀把我們的標語全部砍掉,把篷子也撕掉了。當時值班的有八、九名四、五十歲的女村民。他說要用刀子把我們通通砍倒,他就是要嚇唬我們。”

江先生說,這已不是他們第一次受流氓騷擾。他估計,這些流氓是居委會幹部僱用的打手。他說,村民已上訪多次,又曾打官司,起訴居委會幹部侵吞農民土地補償,但都不成功。村民現在每月祇靠一百多元土地補償過活,而居委會的幹部則大吃大喝,生活奢華。村民已無路可走,唯有示威抗爭。

他說:“他們開的小車就二十多萬,光吃一頓飯就吃了六千六百塊錢,每天上館子,吃、消遣、動人情,每年消耗一百萬元。我們是五年了,我們上訪也沒有用,法官也找過,農民沒有權利。我們沒有辦法。我們又不是反對共產黨,我們是反對共產黨的貪官。”

江先生還說,村民不會放棄爭取合理權益,仍會繼續示威,並重新掛起標語,以及安排男村民在晚上守衛,避免流氓再來搗亂。

隨州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接受查詢時則表示,有關部門現正調查擂鼓墩居委會被指侵吞農民徵地補償的投訴,初步瞭解涉及款項少過村民所指的一千萬元。她說:“這個事我們當地正在處理,所涉及的數字沒有那麼大,現在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記者問:“其實涉及多少錢?”她說:“具體我不清楚,是我們屬下曾都區的區政府正在處理。”記者說:“換言之,居委會幹部確實挪用了土地補償?”她說:“這個事情裡面很複雜,總之數字沒有那麼多。”

本台致電曾都區政府和信訪辦公室查詢,但對方推搪說不清楚事件,又聲稱沒有接獲有關投訴。而居委會的電話則沒有人接聽。

過百名擂鼓墩村村民自上月二十日起,輪流在自行搭建的帳棚集會,抗議徵地補償不足。村民說,根據合同,開發商共賠償了一千二百多萬元,但村民祇收到二百多萬,其餘一千萬元不知所終,估計是被居委會幹部挪用。(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