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抗议采矿公司非法占地污染环境反被当局起诉


2007.01.31

广西省桂平市一私营采矿公司,被村民指非法占用耕地及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村民多次到工地阻工﹐而当局深夜进村搜捕村民,其中有七人在上周被起诉。村民指当局以被捕者作为人质,威胁村民不要再阻工。在同一采矿公司的另一个矿区,有五名村民亦因阻工上月被判刑半年至两年不等。

桂平市木圭镇一私营采矿公司去年五月进驻当地,村民指矿主在没有办理任何征地手续下,强行占用金洞村及木桂村村民约廿亩耕地,兴建洗矿的加工场,引起村民大力反对,早在两个多月前,多名村民再到矿场阻工,被镇政府及派出所人员制止,其后当局派员深夜入村,大肆抓捕村民,多名村民被指“破坏生产”被刑事拘留至今。

被捕村民的哥哥欧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上周四收到法院的通告,指弟弟已被正式起诉,他说弟弟已被拘留接近三个月,他透过律师为他申请保释候审被拒,感到相当无奈。

欧先生又说,当日村民前往洗矿加工场阻工,目的是要与矿主商谈赔偿问题,村民没有打伤工人,更没有破坏工场的任何物件,他说当局的指控根本就是捏造的。

另一名村民魏先生表示,自从多名村民被拘捕后,村民都不敢再到工地阻工,他指地方政府已暗中下达命令,若果村民再去阻工,就派治安队员去镇压,上周起更有大批武警在工场范围外把守,禁止村民进入。他又说,镇政府和矿主曾经口头承诺村民,若果他们不再阻工,会批准被捕的村民尽快保释候审,但至今他们都没有兑现承诺,他指摘矿主有地方政府包庇,根本不理会村民的诉求。

魏先生又说,在上次的冲突中,有廿多名村民被员警打伤,他们已要求镇政府赔偿,无奈当局并未有理会。

本台致电桂平市木圭镇政府查询,一名值班人员指不清楚事件,叫记者向他的上级查询。

至于拒绝被捕村民保释候审的公安局,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另外,同一间采矿公司位于广西下雷镇村的锰矿产区,村民不满耕地被非法占用,去年十月底亦曾多次到矿场阻工,被武警镇压并拘捕,其中五名村民被当局指控“冲击国家机关”罪成,去年圣诞节当日被判刑半年至两年不等,村民的家人指罪名是捏造的,但无奈不敢提出上诉。(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