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数千村民砸烂水闸抗议官商勾结控制水源


2007.06.06

广东省汕头市谷饶镇继村民不满地方政府私卖土地,引发大规模骚动后﹐日前再发生数千村民怒砸水闸,抗议当局不顾民生,把村内水资源卖与私人谋利,村民饮用水被污染。

谷饶镇新坡村村民不满地方政府与商人勾结,兴建一道水闸,把村民赖以饮用及灌溉农田的水库水源截断,将水引往工业区,赚取巨额水费。上周六数千名村民,群情汹涌,用大铁锤和锄头敲烂水闸及水管。事发时,当局并没有出动警力遏止,村民估计可能近期镇内的连串的维权活动,令当局应接不暇。

新坡村一名村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事发至今村内一切如常,气氛平静,当局亦无特别戒备。不过,地方官员曾在事后警告村民不要再搞事,否则会采取行动。

该名村民说,村内的水库是20多年前一群泰国华侨为村民建造的,是村民一直依赖的水源。一年多前,地方政府把水库的经营权卖与一名商人,建起了水闸,之后村民自来水管放出来的都是污水,无法饮用。村民多番向当局反映均无效。

另一名村民表示,当局曾承诺为他们解决水源的问题,但却一直采取拖延的手法。他又说,除了水的问题外,村民更不满的当局私卖土地,村民从中得不到任何利益,他们多次上访至今都没有结果。

记者致电谷饶水利所查询,工作人员表示,各有关部门正研究解决村民投诉食水问题的方案,目前未有定论。

谷饶镇政府及新坡村居委会的电话就一直都无人接听。

上月初,谷饶镇包括新坡村等十多条村庄的村民,因不满镇政府把大量公有土地卖掉,将收益据为己有,连续多日到镇政府外示威抗议,要求交代卖地收益的去向。村民又围攻多个村干部的住所,大肆破坏,并抢走屋内的财物。(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