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村民继续抗议当局的镇压


2005.09.13
Tashi_AFP0912_200.jpg
9月12日﹐一位太石村民向记者讲述他们的遭遇。(法新社图片)

广东番禺鱼窝头镇政府,周一出动水炮驱赶守护财务室的村民,并且拘捕四十八名村民后。村委财务室已被公安封锁,在周二早上,两名负责财务的镇政府官员到太石村办事时,一度被二百多名村民包围抗议。

一名村民,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时,讲述当时的情况。他说﹕大概早上十点左右,镇政府的出纳会计,去工厂收租还是做什么,被村民发现,之后在南沙大道被二百多名村民,包围了达两小时。后来,证明了这两名会计,与村财务室被封事件无关,就放他们走了。

这名村民指,于周一被捕的村民,有一半因年纪较大,已经获释,村民现时正等待区民政局处理罢免村委主任程序。他说﹕拉了四十八个村民,有廿四个未释放,其馀被释放的,都因为年纪太老,沙湾福涌拘留所拒绝收容。我们继续坚持到底,因为区民政局答允我们罢免村委主任,我们要坚持到底,等他们主持会议。

另一名村民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时指,获释的村民,以及当日参与冲突的村民,不少都被打得头痛,以及手脚瘀肿。他说﹕有些比较差,有些打得头昏,或被打伤。有些未被捉,打到手瘀了,或头角打得发青。

这名村民指,村民对周一早上用水炮驱赶守护财务室村民的行动非常痛心,他指责村的官员残酷和作贼心虚。他说﹕用如此残酷的手段,非常痛心,对我们这些村民,下如此的毒手,用高压水枪射击,抢夺村民的财物,是作贼心虚的表现。

另一方面,维权组织仁之泉工作室的律师杨在新,周一当日正在佛山市顺德某村﹐广东公安当局指他有意协助太石村村民,将他拘留审问了十多小时,后来公安认为他与太石村冲突无关,才让他离开。他在互联网上指责广东公安的做法是黑社会行为。

广东番禺鱼窝头镇太石村,由于村委主任处理一宗土地买卖时帐目不清,村民由七月底开始要求罢免村民主任,并在上月中两度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本月初,村民曾前往镇政府绝食抗议,引起广泛关注。番禺区民政局于上周五宣布,接纳村民罢免村委会主任的要求,但周一随即发生公安武警以水炮驱赶守护村财务室村民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