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在太石村遭遇暴徒襲擊


2005.09.27

廣東番禺魚窩頭鎮太石村,周一晚發生襲擊事件,前往當地協助被公安拘留村民家屬的維權律師唐荊陵、郭艷,以及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當地遇襲,其中郭艷受傷。

唐荊陵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他與郭艷,以及艾曉明三人,前往太石村向被拘留村民的家屬匯報進展時時,先被暴徒潑水,而郭艷被不明來歷的暴徒毆打,他們離開太石村後,於公路收費站,被暴徒襲擊,他們乘坐的私家車車窗被打至粉碎,而郭艷更因此受傷,需要在家休養。

差不多十點多我們抵達村裡,想向被拘留村民的家屬,匯報一下工作進展,但是當時無人在屋裡,我們在尋找第二名家屬時,我遇上一個村民,對我們作出辱罵,我們看到情況不對就準備往村中心那裡走,那時就被這名村民用水潑我們,把我們身上全部淋濕。我們就報警,同時往村外走,郭艷律師在找車時,她在街上被暴徒打傷。但她仍然能截到一部摩托車,車子離開村後,在一個收費站,被暴徒攔截,暴徒想強行拉開車門,但我們把車門鎖上,暴徒就用保安鏈,但車的擋風玻璃被全部打碎,車右後玻璃也被打破,郭艷剛好坐在裡面,因此再度受傷。

而一名村民向本台粵語組記者透露,將污水潑向艾曉明等人的村民,是村委主任罷免委員會中,其中一名由村委方面指派的成員。

襲擊事件發生後,包括唐荊陵、郭艷以及艾曉明在內三十多名維權人士,聯署了一封公開信,譴責暴力行為,並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太石村的爭議,以及呼籲外界繼續關注太石村。

此外,包括高智晟、侯文卓、王怡等專家學者在內的維權人士,公開發起太石村法律顧問團,為現時被扣留的村民提供義務法律服務。他們指,現時有十三名村民被刑事拘留,可能會受刑事審訊。他們於聲明中指,現時地方黑勢力簡直無法無天。

唐荊陵指,現時番禺公安當局,仍未批准律師會見郭飛雄,現時他仍然等待公安當局的答覆,預料未來一兩天內會得到明確答覆。現時番禺公安當局以刑事拘留名義,將郭飛雄拘留在沙灣看守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