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在太石村遭遇暴徒袭击


2005.09.27

广东番禺鱼窝头镇太石村,周一晚发生袭击事件,前往当地协助被公安拘留村民家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郭艳,以及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艾晓明,当地遇袭,其中郭艳受伤。

唐荆陵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他与郭艳,以及艾晓明三人,前往太石村向被拘留村民的家属汇报进展时时,先被暴徒泼水,而郭艳被不明来历的暴徒殴打,他们离开太石村后,于公路收费站,被暴徒袭击,他们乘坐的私家车车窗被打至粉碎,而郭艳更因此受伤,需要在家休养。

差不多十点多我们抵达村里,想向被拘留村民的家属,汇报一下工作进展,但是当时无人在屋里,我们在寻找第二名家属时,我遇上一个村民,对我们作出辱骂,我们看到情况不对就准备往村中心那里走,那时就被这名村民用水泼我们,把我们身上全部淋湿。我们就报警,同时往村外走,郭艳律师在找车时,她在街上被暴徒打伤。但她仍然能截到一部摩托车,车子离开村后,在一个收费站,被暴徒拦截,暴徒想强行拉开车门,但我们把车门锁上,暴徒就用保安链,但车的挡风玻璃被全部打碎,车右后玻璃也被打破,郭艳刚好坐在里面,因此再度受伤。

而一名村民向本台粤语组记者透露,将污水泼向艾晓明等人的村民,是村委主任罢免委员会中,其中一名由村委方面指派的成员。

袭击事件发生后,包括唐荆陵、郭艳以及艾晓明在内三十多名维权人士,联署了一封公开信,谴责暴力行为,并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太石村的争议,以及呼吁外界继续关注太石村。

此外,包括高智晟、侯文卓、王怡等专家学者在内的维权人士,公开发起太石村法律顾问团,为现时被扣留的村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他们指,现时有十三名村民被刑事拘留,可能会受刑事审讯。他们于声明中指,现时地方黑势力简直无法无天。

唐荆陵指,现时番禺公安当局,仍未批准律师会见郭飞雄,现时他仍然等待公安当局的答覆,预料未来一两天内会得到明确答覆。现时番禺公安当局以刑事拘留名义,将郭飞雄拘留在沙湾看守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