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公安局正式逮捕維權人士郭飛雄


2005.10.04

廣東省番禺區公安當局,於周四下午四時,正式通知被捕維權人士郭飛雄的代表律師,公安當局正式逮捕郭飛雄。

曾經會見郭飛雄的其中一名律師郭艷,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記者訪問時表示,廣東省番禺公安當局,於周二下午通知他們,公安當局決定逮捕郭飛雄,並退回較早前由她和唐荊陵律師提出的取保候審申請,她相信公安當局不批准保釋郭飛雄。

她說﹕今天下午十六點零七分,我收到來自番禺公安當局胡警官給我的通知,郭飛雄今天已經被批准逮捕,並正式執行,要我與他的代表律師作出聯繫,我已經聯絡了北京的高智晟律師,我們在上月廿六日提出的取保候審,已經有結果,要求我們和逮捕通知書一併拿回,這個申請亦即不被批准。

而據報導,現時被扣留於番禺沙灣看守所的郭飛雄,至今仍然堅持絕食。郭飛雄由被捕當日起,已經絕食絕水多日抗議,期間看守所方面向他提供了治療,以及一些營養補充。

另一方面,維權人士趙昕以及劉荻,為太石村村民籌募經費,一方面協助被捕村民,亦繼續在法律層面為太石村村民抗爭。

趙昕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太石村的維權事件,其實反映了中央政府權威的衰落,中央的好政策無法落實。地方諸候權力不受制約下,既得利益分子利用黑社會等手段,阻止損害他們利益的政策得以落實,他指其他村鎮都有類近似事件,他警告,如果中央政府不加以糾正,中央政府將會是最大的輸家。

他還說,溫家寶總理和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海外大力推銷基層民主,溫家寶甚至揚言農民可以管好一條村,就可以管好一個鎮,這時就出現了太石村事件,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相當負面的影響。

而一直關注事件,並曾經為太石村村民向總理溫家寶交了一封公開信的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現時她連評論這件事的自由也沒有,安全不受保障,所以她拒絕進一步評論太石村現時的事態發展。她說﹕我覺得現在根本沒有自由討論這些問題,所以我覺得大家要有自由討論這個問題,現在沒有什麼好談。在安全不能被保障的時候,這問題沒有什麼好談。

自村民七月底因不滿村委主任陳進生處理一宗土地買賣時帳目不清,要求罷免以來,除了引發兩次流血衝突,引起關注,整個罷免過程的發展,以至維權人士被捕,艾曉明、郭艷前往太石村受襲,以及燕南網BBS因太石村事件被整頓這些事,都讓外界一直很留意太石村維權事件的動向,將之視為中國基層民主發展的風向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