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村民指責當局選舉舞弊


2006.03.20

去年發生維權抗爭事件的廣州市番禺區東涌鎮太石村,周一舉行鎮人大代表選舉的第二輪投票,由於村民指選舉過程出現舞弊情況,近百名村民包圍點票站,點票工作暫停。而協助村民的維權人士郭飛雄就被跟蹤他的公安打傷。

在上周五舉行的首輪投票中,曾經帶領村民進行維權抗爭的村民馮秋盛,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在六百九十九名合資格選民中,得到三百三十一票,名列第一。但由於未能取得過半數,需要在周一進行第二輪投票。

在上周六、周日,村民投訴開始出現大量舞弊情況,包括官方支持的候選人,頻頻宴請村民,以及表明會以每張票五十人民幣的價錢,購買選票。

在周一投票當日,更出現支持官方候選人的選民可以找人代投,但支持馮秋盛的選民不可託人代投的情況。有村民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更以砌生豬肉,來形容選舉的舞弊情況。這位村民說﹐區政府的官員,又請食飯,又話願意出五十元買一張票,點解?因為要阻止馮秋盛選上去。支持馮秋盛的村民不可以找人代投,但支持其他候選人的可以,真的沒有什麼理由。如果選一個真正代表自己的心聲候選人都不可以,我們的切身權益真的被人家侵害。依家情況無計,被人砌生豬肉。

由於村民不滿選舉不公,過百名村民包圍點票站,要求暫停點票,以及重新進行選舉,官方未有對選民的訴求作出回應。周一晚上村民和當地選舉官員,仍在點票站對峙,點票工作暫停。

村民已經表明,如果政府不願意重新進行選舉,村民將會再度發起抗爭,抗議選舉結果。

而番禺區公安當局,在選舉當日,已經派出二百多名公安進駐太石村,氣氛相當緊張。

另外,一直支持太石村民的維權人士郭飛雄,上週由南昌返回廣州後,在周五晚,透過互聯網,向外界透露太石村首輪投票結果,隨後郭飛雄被公安人員加強監視,郭飛雄指多次接獲死亡恐嚇。

在周一太石村投票日,郭飛雄要阻止一名男便衣人員,跟蹤他的妻子時,被一名曾經將他由北京押返廣州的公安襲擊,頭部受傷流血,事後郭飛雄自行入醫院接受治療。

郭飛雄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批評廣州當局在選舉中舞弊,以及派人襲擊他。他說﹕今天太石村又搞假選舉,引起人民很大的不滿,這種醜事又傳遍世界,他們可能以為用暴力手段,可以阻止我介入廣東的民主人權事件。現在太石村的事全世界都知道,越搞越醜,老百姓並不害怕。

郭飛雄未有進一步透露,他下一步的行動。他表示會觀察未來數日的局勢發展,再作決定。

廣州番禺太石村村民,在上年七月,因抗議村委會處理土地買賣的帳目不清,要求依法罷免村委主任,期間村民與公安多次發生衝突。而村民領袖馮秋盛,以及維權人士郭飛雄在上年九月被捕,在上年十二月底無罪釋放。(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