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春林案被再度移交檢察院


2007.12.07

因提出 “不要奧運要人權”被捕的黑龍江省維權人士楊春林,被公安局補充偵查後,已再度移交檢察院辦理,以決定是否正式起訴。家人批評當局在整個調查及移送過程都黑箱作業,漠視家人的知情權。

楊春林被當局以涉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案件於十月初移交檢察院,但檢察院認為證據不足,於上月初發回佳木斯市公安局作“補充偵查”。楊春林的家人周五獲悉公安局已再度把案件移交檢察院。

楊春林的妹妹楊春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她周五早上前往檢察院查詢,負責案件的檢察官于永勝拒絕與她面見,只透過內線電話告知她,公安局已把補充偵查後的案卷再次移交檢察院。檢察院將在一個月內決定是否提出起訴,或需要再回公安局作第二次補充偵查。楊春平說,她從本周初起就兩次向公安局查詢案件的進展,但工作人員一直拒絕回應,她批評當局漠視家人的知情權。她說﹕甚麼都不說,每次都要來問才知道,但你是屬於政府的,政府是為百姓辦事,我哥不是犯罪份子,就算是,家人也有知情權,那我已經來了,為甚麼不見我,不讓我進去。

楊春平對案件再移交檢察院感到失望及沮喪。她說﹕發回公安局時還抱有點希望,可能證據不足,哥哥會無罪,但現時又交檢察院,補充了甚麼內容也不知道,挺失望的。

楊春平已把有關的消息知會律師李方平,李方平表示會於下周一向檢察院了解案件的新進展,再決定何時會見楊春林。他說﹕看看公安局有否補充了甚麼新的鑑定性材料,起訴書內容有否修改等,如果都沒有的話,就要等檢察院審查起訴後,去見楊春林。李方平說,當局的做法難免令人覺得是故意拖延,但由於這都是合乎法律程序的規定,因此很難採取任何行動。

記者曾致電負責案件的檢察官于永勝,但無法聯絡上。

現年52歲的楊春林為佳木市失地農民爭取合理權益,徵集了上萬個簽名聯署,今年6月提出 “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口號,並在海外中文互聯網上廣泛傳播,引起外界關注,但亦因此觸怒當局。他在7月初被拘留,8月中被以涉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楊春林的律師十月底會見他時,一直有人在旁監聽,並多次打斷律師與楊春林的談話,當楊春林欲談及關押期間遭虐待的情況時,更被監聽人員制止及即時中止會見。 (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