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所民辦高校學生不滿校方欺騙發生騷亂(視像資料)


2006.10.23

江西省一所民辦職業學校被學生指控使用誇大手段,騙取學生就讀。數百名學生聲稱不甘受騙,周六晚在校園內騷亂,大肆破壞,令整所學校面目全非。網上有傳言指一名女學生被打死,但教育廳已正式否認。

jiangxi20061023.jpg
從錄像上下載的圖片顯示學生被身穿制服的人圍歐。 收看視像資料。 。

江西省民辦的贛江職業技術學院的數百名學生,因為不滿學校以兩年制的中專文憑代替三年制的大專文憑,指責學校欺騙,周六晚在學校聚集,對教學大樓、宿舍及食堂等進行大肆破壞,以宣洩怒氣。還有學生更把當晚的過程用手機拍攝下來,並放在網上。錄像上可以見到學生被穿著制服的人員圍毆。

有學生在網上論壇指,在招生辦老師的花言巧語下,被騙來到這所學校就讀,當時學校承認他們畢業之後拿的是大專文憑,怎料是騙局,現在前途一片渺茫。

2004年入學的申同學是受害者之一,他說學校這種欺騙手段與貪污無疑,藉欺騙學生入讀,以賺取更多的金錢。申同學表示學生這次一鬧,把位於青山湖區的新校舍完全破壞,已不能上課。

申同學說﹕我也是受害者之一,現在情況已經基本控制了,現在只有新校被破壞,新校就可以說能破壞的東西全破壞了,上課是不可能的,教室全部被打掉了。就是他們派了武警去鎮壓,只要學生鬧事,他們就是鎮壓。沒有說是解決問題的。現在我們不鬧事了,暫時冷靜了一下,後面怎樣也不太清楚。現在我們想解決問題是有人站出來為我們說一句話。

事發後,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省長黃智權分別致電有關部門領導,要求妥善處理事件。江西政府、省武警總隊、省公安廳、省教育廳以及南昌市相關部門的官員立即趕到現場進行協調工作。部份官員與學生交談後,在周日凌晨2時許,學生才陸續散去,回到宿舍休息。

其中省教育廳的組織工作組己進入學校,進一步了解情況。辦公室的陳小姐表示省教育廳已答允2006年入學的學生,可以退還學費和住宿費,以暫時解決當前的問題,不過她補充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有一些人要承擔責任。

陳小姐說﹕現在各個部門,包括我們廳長也在處理這件事。在他們招生過程中有一些違規行為,對於這些違規收得來的2006屆學生,因為這些學生是被騙過來,對於他們我們廳裡面是有一個明確的意見,就是只要學生願意,什麼學費、住宿費都可以退。站在學生角度上應該是解決了問題,有一些人應該承擔了責任。

本台多次致電贛江職業技術學院以了解實情,但電話一直未被接通。

而省政府的接線員工則以事件並未正式公開為由,拒絕回答﹐“沒有,沒有,現在還沒有登記,搞不清是什麼事,它沒有正式公開,搞不太清楚,具體情況我也不太清楚。”

省公安廳則要求記者找新聞發言人查詢,但電話亦一直未被接通﹐“我沒聽說,你打去我們新聞信息中心問好吧,記者這方面是他們對外宣傳,都是由他們那邊管的。”

有網上消息指,騷亂當晚在贛江職業技術學院籃球場附近,學生與學校所招來的人員發生衝突,結果有兩名女學生被打,一名被打至重傷,另一名因搶救不及而死去。但省教育廳就否認有學生被打死﹐“沒有,沒有,絕對沒有這樣事,如果有打死的我們教育廳沒可能不知道。”

有學生在網上呼籲同學、校友發起遊行,要求校方給他們一個回覆。(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