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珠山鎮的暴動周二暫告平息(視像資料)


2007.03.13

湖南永州市芝山區民眾騷亂錄像(之一)。

湖南省永州市珠山鎮因公車加價而觸發的四天暴動,周二暫時受到控制.大批防暴裝備的警察周一晚將聚集市面的民眾驅散,目前大致回復平靜,一直跟進是次事件的中國泛藍聯盟成員張子霖對本台記者指出,早上看見有38部廣州軍區的軍車進駐,估計約有千人。

張子霖表示,軍隊進駐是一件非重嚴重的事情,不過,他不能估計往後的狀況如何,在是次事件中有數十名民眾及警察受傷,他指稱當中有1名學生被打死,有1名學生的腿被打斷,但就不清楚有關傷勢。

有關軍隊進駐的傳聞,暫時無法證實.本台亦曾就死傷的問題打電話到永州市人民醫院瞭解,但發言人不斷拒予回應。

但是,一名在珠山鎮營商的楊先生就對本台證實,他目睹有數十名民眾被打,有些的傷勢亦很厲害,當中更不乏小學生,但是,他看不清楚是誰動手打人因為當時情況實在混亂。

楊先生指,現時街上都是民警及武警,他們都是拿著盾牌,有些更在各個路口看守不准車輛進入。此外,市政府亦下令不准市民聚集,亦四處廣播呼籲民眾不要受煽動或外出。

他認為是次事件影響最大的是交通不便,因為大人上班或學生上學都要自己走路,連日來的生意自然受到影響,街市的食物價格也略為提高了。

據當地居民說,雖然市政府沒有勸諭商鋪關門,但不少商舖都沒有開門營業,祗有少量的商店維持服務,街上行人稀疏,儼如死市。

湖南永州市芝山區民眾騷亂錄像(之二)。

跟珠山鎮相距約一個小時車程的永州市,一間銀行的職員對本台記者講,他們在該區沒有任何問題,市民及商戶的運作一切如常。不過,他本人就略聞珠山鎮的事件,但由於沒有任何新聞媒體報導有關事件,所以,他亦不甚清楚。

香港有不少媒體已抵達暴動現場採訪,電視台的片段所見,大部分商鋪把門關上,街上有大量警察巡邏,市政府大樓則滿布警察駐守.在一個廢車場中更見到不少被火燒過的公車。有線電視記者訪問到一名受傷青年的家長,指出兒子的頭及5夥牙齒被打掉了。

而正在北京開政協會議的湖南省省長周強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指,只有數百名民眾參予,沒有人死亡﹔而省委書記張春賢則指,這次事件仍未定性為騷亂,但若調查後發現有官員在過程中處理不當,會嚴肅查處。人大代表李華就認為,若是次事件屬實,則往後涉及公共交通收費的事情,宜先諮詢市民,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此外,有外電引述當地官員謂,公安在事件中拘捕了數十人,現正追捕組織示威的人士。

至於在是次事件中胡亂加價的公車公司已被政府勒令停運,取消營運資格,而市政府亦對民眾承諾,公車收費會降回原價每程5元。

本台周二不斷致電到珠山鎮市政府、派出所及永州市政府及公安局進一步瞭解這一事件,但有關電話一直沒有人聽,但永州市政府的宣傳部職員仍表示,不了解情況。

湖南省永州市珠山鎮的民眾上周五,因不滿其中一條公車的收費突然大幅提高,非常不滿,到車站外抗議,有民眾指公車老闆態度惡劣兼出言恐嚇,公安到場不但未有給予協助,還使用武力驅散民眾,終因發生衝突而爆發暴動,約二十部公車及警車被群眾推翻或燒毀洩憤,是次事件中,有數十名民眾及警察受傷。(劉雲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