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上萬村民通宵圍堵正舉行開幕儀式的糧倉


2006.11.09

廣東省順德上萬名村民,因徵地賠償問題,通宵圍堵一個正舉行開幕儀式的糧倉,過百名中外嘉賓及政府官員被困十幾小時。公安人員後來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多名村民在混亂中受傷。

順德三洲村村民周三傍晚起圍堵一個大型糧倉,當時過百名中外嘉賓,包括佛山市領導,以及來自香港、美國和泰國等地的商人正在場出席糧倉開幕儀式。

其中一名示威村民梁女士說,示威民眾一度多達一萬多人。他們通宵包圍糧倉,高叫口號,要求政府解決徵地賠償問題。官員和嘉賓通宵被困在糧倉的辦公大樓。直至周四中午,警方調派了數千名防暴警察,架起盾牌,封鎖附近大街,並施放催淚彈驅散村民,嘉賓才能離開。在混亂中,最少有四名村民受傷。她說:“剪綵,很多人,其他國家的人都有,擺二百圍酒。我們很和平,沒搞事。到今日十二時左右,公安車,防暴警察,有三千人,帶同武器,架起盾牌陣,放催淚彈,驅我們走,弄傷了幾個人。”

另一名三洲村村民李先生說,公安人員一度拘留了數名村民,到中午才放人。目前村內仍有大批公安巡邏。政府周四上午曾派人與村民代表開會,但並沒有達成協議。他說,徵地糾紛已持續多年,若政府再不解決問題,村民必再度發起大規模示威。他說:聽聞中午放了人。村民沒有搗破壞,只是維護自己的利益,爭取公平賠償。徵地問題去年到現在,那些市領導需要知道的都應該知道,但一直沒有表示,否則村民不會這樣憤怒。

本台周四致電多個順德政府部門查詢,但對方或是推搪說不是由他們負責,或是表示不清楚,或者說沒有新聞發言人,或者說不可以對外發布消息。

三洲村村民因為不滿徵地賠償安排,自去年起多次發起示威。村民說,政府在九十年代初開始徵用農地,賣給私人開發商,但村民每年祇得一千元人民幣補償。村民曾多次到各省市政府,甚至北京上訪,但一直不獲理會。在最近一年來,每天都有數百名村民輪流在被徵用土地的施工地盤靜坐抗議,要求對政府對話,但至今仍沒有結果。(張麗明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