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石頭鎮三千村民攻鎮政府


2007.05.30

廣西省容縣繼楊梅鎮二萬名村民,不滿計生辦暴力執法圍攻政府大樓後,鄰近的石頭鎮周三有逾三千人圍攻鎮政府,至少有十多人被當局抓捕,現時全鎮已經戒嚴﹐所有道路有武警駐守。有村民指楊梅鎮的衝突中至少有三人死亡,但鎮政府官員否認有死人。而新華社週四罕有地報道有關騷亂﹐指圍堵政府大樓的只有數百人﹐事態已得到控制。

廣西省容縣石頭鎮三千多名村民,對計生辦暴力執法抄家的怨氣已蘊釀多時,周三早上當局在街上張貼公告,呼籲民眾珍惜社會和諧,避免聚集或被人煽動對當局作出對抗的行為,並指煽動民眾圍攻政府大樓的暴亂者,當局一定會追究到底,甚至予以重罰。但公告上沒有回應民眾指摘當局暴力執法的事宜,引起村民不滿,由中午開始,三千多名村民圍攻鎮政府大樓,要求當局給予村民徹實的回應,村民張先生指,當局出動數百名武警,與村民對峙多個小時。

張先生指,雙方對峙數個小時,期間武警一直在場戒備,但沒有驅趕或動手打村民。

另外,周二楊梅鎮多條村約二萬名村民,圍攻政府大樓,燒毀十多部車輛及向計生大樓擲汽油彈事件後,全鎮已進行戒嚴,主要道路全都有巡警把守,各政府大樓有武警駐守,嚴禁民眾接近及驅趕民眾離開。楊梅鎮村民周先生指,周二傍晚時份,當局從玉林縣及楊梅鎮派來數百名武警,更出動多頭警犬,警察使用警棍見人就打,暴力清場。

周先生指,事件中有數十人被警犬咬傷,至於被武警打傷的老百姓,估計多達百多人,他說,事後傷者被送到容縣人民醫院,而醫院已被當局封鎖,所有傷者的家人都不能前往探望,有村民指,衝突中有三人死亡,包括一名村民,一名警員及一名幹警,但消息仍有待証實。

另外,廣西省玉林市陸村縣政府官員,周三派員入多條村為較早前被抄家的村民,修補被破損的房屋及呼籲他們前往計生辦,領回自己被抄走的財物。而日前曾經發生圍攻事件的黎村鎮,村民不滿懷疑涉及多宗貪腐行為的副書記孔德軍未有回應村民訴求,正計劃再到鎮政府及他的屋企圍攻,討回公道。

本台致電楊梅鎮政府辦查問衝突中的死傷人數,一名接線的工作人員否認有發生暴亂,特別指沒有人死,然後立即掛斷電話。

至於拘捕多名村民的公安局,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員拒絕接受訪問,他叫記者自己親自到場才給予回覆。

本台多次致電多個發生圍攻事件的鎮政府辦公室,但不是沒有人接聽,就是未能接通,故未能找到官員回應事件。而已接收多名傷者的容縣人民醫院,所有電話也一直未能接通。(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