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評估中國的匯率制度改革


2005.09.13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周一發表年度評估報告﹐敦促中國改革匯率制度﹐給予中國人民銀行更多權力﹐並稱更靈活的匯率制度有利於中國的經濟發展。

中國政府今年7月首次允許人民幣匯率有限度浮動﹐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年度評估報告指出﹐中國對匯率的改革還遠遠不夠﹐中國的經濟需要更加靈活的匯率制度。

盡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報告中認為實行更加靈活的匯率制度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對中國該如何進行匯率改革郤意見分岐。有部分官員表示﹐支持用遁序漸進的改革方法﹐讓中國的經濟發展﹐自行調整匯率制度的靈活性﹔但另一部份的官員則提議﹐中國有關當局應加快匯率制度的改革﹐以符合真正的市場要求。

在評估報告發表的當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其網站發表文章表示﹐中國將會採取漸進式的匯率制度改革。周小川說﹐新的匯率制度建立後﹐人們將需要一個學習和適應的過程。周小川強調中國目前尚未具備採取自由浮動匯率制度的條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報告亦警告說﹐中國經濟發展總的看來非常強勁﹐但仍面臨著幾個潛在的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指出﹐例如投資風險﹐不少外資都投入房地產市場﹐而不是交通和發電等行業。此外﹐中國也需要進入更多的體制改革﹐尤其是在金融領域﹐政府財政和勞動力市場等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