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繩油村村民抬屍抗議與公安發生衝突


2007.09.06

兩年前曾爆發征地衝突造成六死七十人傷的河北省定州繩油村,上月底再有餘波。因一名當年被毆打至癱瘓的村民最近死亡,一百多名村民因賠償問題抬著死者的屍體及挖出四副村民的骸骨抗議。當地一百多名公安到場搶奪骸骨和屍體,事件中有十多人被捕。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指出,一名在河北省定州繩油村兩年前的一次暴力征地衝突中被打成植物人的村民,上月不治身亡。死者家屬及村民不滿政府的賠償金額太低,在上月廿八日,百多名村民將這名剛離世村民的屍體,並從山墳挖出另外四名當年遇襲死亡村民的骸骨,抬回繩油村抗議。

當局派出一百多名公安,制止村民的抗議行動,並搶奪用作抗議的四副骸骨及一具屍體,情況一片混亂,導致至少五名村民受傷。一名繩油村村民,在周四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至少有十多名村民因上月底的衝突被捕。這名村民指,當日被公安搶去的四副骸骨和一具屍體,現時不知所蹤,未知公安如何處理。

而願意接受訪問的村民只屬少數,有不少村民都拒絕回應記者的提問。不少村民的固網電話音質不穩定,懷疑受到干擾。

本台記者亦就有關報導,向開元鎮派出所查詢。派出所官員指,記者需要向公安局一名指定官員查詢﹔你要向我們市那邊的官員,查詢有關情況。我現在找給你號碼,你等一會再打電話好不好。

不過,本台記者在再致電開元鎮公安局時,有關官員聽到是記者電話,就即時收線,之後本台記者,就無法再打通開元鎮公安局的電話。

繩油村村民零五年因不滿國有的華能國電集團,徵收繩油村的土地興建煤灰棄置場,以及向村民提供的徵地賠償,未有送到村民手中,一直在工地紮營抗議。在六月十一日,一批由村委聘用的打手在晚間襲擊紮營村民,造成六名村民死亡,七十名村民受傷,其中八名傷者因傷重變成植物人,事件震驚中外。後來當局拘捕了二百名打手以及繩油村村委主任,村委主任後來被判終身監禁,四名襲擊者被判死刑,另外百多名兇徒分別判處不同的刑期。

雖然華能國電已經擱置了煤灰棄置場計劃,但村民與政府之間,未就賠償金額達成共識,村民曾經在今年四月,阻塞途經當地京廣鐵路線的列車。而繩油村的事態,一直受到外界的關注。(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