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表示將清退四十多萬名代課教師


2006.03.29

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周一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將會在短期內,清退目前仍然存在的44.8萬中小學的代課教師。

王旭明表示,代課教師走上教學崗位沒有經過國家相關部門的正式認定和正式批准,是一種以不合法、不合規的形式存在。隨著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完善,各地將通過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創新農村中小學教師補充機制,加大城鎮教師支援農村教育工作力度,以及積極推進農村中小學佈局結構調整等措施,保證農村學校合格教師需求。

不少評論批評教育部這項措施,漠視這群代課教師,為中國的農村教育事業作出的貢獻。一直以來,代課教師都是為“弱勢群體”而服務。代課教師群體的出現,主要是由於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所造成的。這表明,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內,如果必須通過合法而又合規的途徑產生教師,很可能出現的結果是許多貧困農村地區基礎教育的空白。但這些沒有身份、地位、權力的代課教師,卻首先成為中國教育部“深化改革”的犧牲品,而政府又沒有任何措施保障他們的權益,及為他們的出路作出任何安排。

一名鄉鎮的小學老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不少合格的老師不願意到偏遠的山區教學,代課教師正好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缺,而他們的工資亦相當微薄,新措施對他們確實不公平。

甘肅省渭源縣一個有關《渭源縣代課教師狀況調研》顯示,渭源縣有600餘名鄉村代課教師每月僅拿著40元到80元不等的工資。每月拿40元工資的又佔了代課教師的70%,且部分代課教師這樣的工資已拿了20年。

負責有關調查的渭源縣委副書記李迎新表示,代課教師的確是填補了農村學校對教師的需求,但隨著教育改革的進行,逐步清退代課教師是大勢所趨。

但他不願意評論在中國基礎教育面臨轉型之時,政府如何保障代課教師的權益及他們日後的工作出路。

據政府的資料顯示,中小學代課人員總量從1999年的81.9萬人已經下降到2004年的49.9萬人,2005年進一步減少到44.8萬人。這44.8萬人分佈在農村公辦中小學的大約有30萬人,佔農村公辦中小學教師總數的5.9%。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