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查出69名被拐卖的缅甸妇女


2006.06.16

河南省在近期搜捕非法入境者的行动中﹐在驻马店市查出69名来自缅甸的妇女。她们被拐骗至中国﹐卖给当地娶不到老婆的农民做妻子。这些外国新娘被遣返时﹐很多人哭喊著不愿回国。

《南方都市报》周五报道﹐一些不法份子专门在缅甸北部城市曼德勒周边搜集家庭贫困的妇女﹐以介绍到中国打工为名﹐将她们诱拐到云南瑞丽市。接头人则将这些妇女带到昆明﹐再乘火车深入中国的中原地带。在大陆贫困的农村﹐结婚费用普遍在3万元左右﹐而买缅甸妇女﹐通常只需1万2﹐少的则只需7千元。而年轻、模样好的最多花2万元。

报道引述警方表示﹐当地农村适龄婚配青年男女的性别比例为七比一。警方也承认﹐非法入境的这些缅甸妇女中﹐真正属于受骗上当的不占多数﹐很多人从出发就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是要到中国农村找婆家。报道引述一位基层警员的话说﹐来到河南的缅甸妇女﹐在警方面前分为“坚决回去”与“坚决不回去”两类。那些真正被拐骗来的妇女一经解救﹐就强烈要求回国﹐而那些原本就是要嫁过来的或者已经生了孩子的﹐则对现状很满足﹐使得他们在执行任务时面临著民间舆论的压力。

去年﹐河南当地警方曾经破获两个这样的犯集团﹐但非法的跨国婚姻在中国很多省份都有发现。妇女多来自中国周边的缅甸、越南等国﹐而在中国安徽、江苏、广东、湖北、福建等地都发现这些“非法外国新娘”。在2004年公安部进行为期5个月的清查“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打工”的行动中﹐共查获1万6千多名非法入境者。

按照中国法律﹐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要求外国人持有护照或其他身份国籍证件﹔公安机关部门签发的入境、居留证件﹔以及外国领馆出具的婚姻状态证明。(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