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学生广州实习劳累过度猝死


2008.02.27

安徽省一名十六岁中专生张全斌,去年中由学校安排到广州一间冷气厂实习,每天工作十多小时,最后劳累过度猝死。而工厂只愿意赔偿二万元﹐死者生前就读的学校却置身事外。张全斌的父亲是农民,他聘请律师追讨,要替儿子讨回公道。(李荣添报道)

死者张全斌,是安徽省淮北工业学院的二年级中专生。他的父亲张学刘说,去年六月中,三代单传的儿子,原本到合肥宝兰格冷气公司实习,但学校于出发当天,在没有预先通知家长的情况下,突然指宝兰格公司改变了实习地点,学生需要到同集团的广州冷机公司实习,当日即乘火车到广州。

到七月二十六日傍晚,儿子致电给他,说身体不适,他当时并不以为意,以为只是普通的不适。

一同于广州实习的同学许金龙亦指,当日张全斌吃过晚饭后,说身体不适,返回宿舍休息,没多久,就发现他出事﹐看到他面色很疲累的样子,他呕吐,吐白沬、两条腿直动、面色发白、身上发青﹐我们就把他送到医院了。

相隔两小时,张学刘接到同学的通知,说张全斌在广州有生命危险。他于是向校方查问,证实张全斌于晚上七时许死亡,他在第二天,立即赶到广州。他说﹕儿子是放在玻璃柜子里面,我们要求看背后,要求打开,他们没有同意。

张学刘表示,最令他不明白的是,当初儿子是说到合肥的宝兰格公司实习,为何最终会到广州呢?而儿子的健康一直很好。他后来得知,儿子每天需要工作十多小时,所以相信他是过度劳累致死,但厂方否认。他说﹕ “我在工资单上看到,是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上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十五分才下班。我认为实习生,不应该有那么长的工时。他们诱骗学生、欺骗家长。”

当时,广州的工厂赔了两万元给他,并说具体的赔偿,待验尸报道有结果的话,合肥的公司会处理,游说他先将儿子的遗体火化,他答应了。

数月后,验尸报告指张全斌是死于“青壮年猝死综合症”,其中一个可能是劳累所致,但合肥的宝兰格公司就否认有责任。他说﹕“我要求我认为孩子是累死的,时间过长,合肥说他们没有责任,他说可以再给两万,我没有接受。我认为孩子签订的是实习协议,不是打工协议,他们违反了劳动法﹐一天干十几个小时。”

张全斌的同学许金龙亦都指,工厂的工时,令他们觉得根本不像实习,反而是在打工。他说﹕ “我们是学生,刚开始工作就长时间,太疲劳,上一天白班、上一天夜班。实习生不合理,安徽天气没有那么热,适应不惯。”

张学刘认为,合肥的宝兰格公司,是与学校签订协议的,加上突然改变实习地点,应付最大责任。他表示,虽然作为农民的他收入不高,但还是聘请了律师,替儿子讨回公道,更希望学校方面参与诉讼和分担部份费用,但校方一直置身事外。

本台致电合肥的宝兰格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李飞臣,不肯解释,为何实习生要上十多小时班,亦不肯回应责任的问题。他说﹕ “这个事情,家属学校和我们公司,因为家属的意愿,会经法律处理。”

本台联络不到张全斌所就读学校的校长,未能解释学校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有否从中取利的疑问。但大陆学校把学生送到企业打工的情况屡见不鲜,去年年中,四川省南充市一间职业高中,被揭发以实习为名,送五百多名学生到广东省东莞市一间工厂打工,每天工作十四小时,但月薪只有五百多元,更要缴付学费和食宿费用。(李荣添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