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业大学学生举行九一八反日示威


2007.09.21

周二﹐即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辽宁省沈阳工业大学学生爆发反日示威﹐数千名学生聚集宿舍外高唱国歌﹐高喊抗日口号。公安到场戒备。晚上十一时多后﹐学生们和平散去。

辽宁省沈阳工业大学,数千名学生,周二﹐即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晚上,当局在沈阳响起防空警报后,聚集在金鹏公寓A座外面一带,高唱国歌,以及大叫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这位学生指,在场同学合唱了国歌好几次。

一名住在金鹏公寓的宿生,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由于公安为怕在场学生情绪高涨,怕有进一步行动,因此派出公安,以及一辆公安车戒备,以防演变成骚乱,在晚上十一时多左右,示威和平结束。

这名学生说﹕因为学生比较受国嘛,然后一齐唱了国歌。怕学生如果太激动的话,就会出什么事,可能他们没有特别管,把公安车停在一边就是,以防有事情发生,参与的整个学校的学生都有。

这位宿生指,由于住在金鹏公寓以及附近的国防学院学生,都以男生为主,加上当地人比较多,东北的爱国主义情绪普遍比较强烈,因此他对公安当局加以防范表示理解。

有人在互联网上指在反日示威期间,曾经有人向宿舍外抛掷杂物,焚烧纸张,甚至燃放炮仗一类的爆炸品泄愤。不过,有关的说法,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本台记者,在周五曾经致电金鹏公寓教管会查询,但教管会当值人员并没有接听电话。而附近的派出所,在回应本台查询时,指他们对事件不清楚,拒绝作出进一步回应。他说﹕不清楚这个事情,你自己打到别处去问。

近年,中国不少青年学生都在一些抗战纪念日,希望组织反日活动,但受到当局的制止。在两年前,深圳曾经爆发大规模反日骚乱,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而近日,在亚洲杯女子足球赛中,来访的日本队代表,亦曾被中国观众喝倒采。(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