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三百多學生圍攻校內黑店


2007.10.01

上海復旦大學三百多名學生不滿校內一間單車修理店的人員毆打一對男女學生﹐在周六晚上爆發騷亂﹐有關店鋪受到嚴重破壞。

上周六晚,一對身穿復旦大學校慶紀念T恤的男女,在復旦大學校內一間單車修理店修理單車,期間單車修理店的店員與這對男女就單車修理的價格發生爭執。有人使用武器襲擊這對男女顧客。

單車修理店位處校園北區的商店街,由於有不少店鋪,包括事發的單車修理店,經常被投訴貨不對辦,而校方又不理,縱容這類商店的存在,學生以非洲街來形容商店的黑暗,或稱之為腐敗一條街。

而周六晚上十一時左右,有復旦大學學生在復旦大學官方網頁的研究生討論區發表文章,指有研究生於單車修理店內被打,之後有人呼籲其他網友,前往有關單車店要求公道。據稱有三百名復旦大學學生,分別來自北區研究生宿舍區、本部以及南區本科生宿舍,在單車修理店門口聚集。最後由於校方保衛處人員沒有應學生要求調查學生被打事件,加上單車修理店已經關門,學生就採取行動,破壞修理店洩憤。

而在騷亂消息傳出後,當局一度關閉復旦大學網頁討論區。不少博客亦在復旦大學校方要求下被迫關閉。有部分復旦大學學生轉到同濟大學BBS討論事件,亦令同濟大學BBS一度在復旦校方壓力下,刪除部分文章。在網上文章中,同學普遍要求校方,將這些經常欺騙同學的校內商店關閉。

本台記者,曾經致電多位復旦大學居住於北區宿舍的宿生,但很多電話沒人應,或表示對事件不清楚,不作評論。

由於周一是國慶假期,復旦大學黨委宣傳部電話的錄音指,他們不會接受任何查詢。本台記轉向復旦大學保衛處查詢。保衛處的工作人員,以他們無責任向記者作出任何匯報為理由,拒絕作出回應。他說﹕“你有空才打來電話來,我們不回應你的問題。我們沒有責任,每一個記者打電話上來,都來作一個匯報的。”

而事發的單車修理店的電話,本台記者多次致電都不成功。有復旦大學學生於網上指,有關修理店已經被校方下令停業整改。

近月來,中國多間大專院校,都有因宿舍或校內設施問題引發的暴動,但多數出現於民辦院校,以及較偏遠縣市。這次是首次在直轄市的全國重點院校發生騷亂。(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