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宣佈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思路


2004.12.03

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回歸五週年慶典上的演講詞,目前正由一個專門班子起草。

在台灣問題上,胡錦濤會重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原則,同時將首次完整闡述他有關解決台灣問題的構想。

胡錦濤去年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時,曾就台灣問題提出四點意見,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寄望於台灣人民、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復興。

在他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後,“胡四點”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提出的“江八點”,已並列為中共對台工作的指導方針。

新加坡《海峽時報》的報導又指出,胡錦濤選擇在澳門論述和平統一台灣問題,是因為澳門回歸後的政治、經濟表現,都較香港出色,成為落實“一國兩制”的典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國新領導層仍傾向以“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要台灣人接受這個方法,則仍的困難很大。他說﹕澳門回歸後,政府的成績的確相當驕人,胡錦濤選擇在這個場合宣示一國兩制的成功,自然會提到台灣問題,提到一國兩制對台的示範作用。但要台灣人接受,則很困難。因為台灣人並不覺得“一國兩制”有任何吸引力,和附加價值。再者,要他們從事兩岸的政治談判,他們會憂慮代價太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