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和李远哲在亚太经合会议上进行短暂交谈


2004.11.22

代表台湾到智利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袖会议的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周日大会结束后召开记者会说明此行成果,他在会上表示,曾经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短暂交谈,气氛很好,但没有谈到两岸的事。他说﹕我跟胡主席的谈话是非常友善的,可以当为朋友来谈,但见面时间有限,不能讨论很多复杂的事情,这亦不是我来这里的目的。

李远哲说,他并未向胡锦涛转达陈水扁总统的善意及邀请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到台湾的事情。他解释,近日传媒有关的报导经已传达陈水扁的讯息,他没必要重覆。

不过,稍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却表示,胡锦涛向李远哲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孔泉说﹕会议期间,李远哲先生趋前问候胡锦涛主席,胡主席跟他进行了简短交谈,最核心的一句话是胡锦涛先生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如果李远哲先生认为双方谈得很融洽,这是件好事,因为这个谈话的中心,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李远哲周四抵达智利时召开记者会?说过,如果有机会遇到胡锦涛,将向胡锦涛传达陈水扁总统陆续释放的善意。并希望在九二香港会谈及九三辜汪会谈基础上邀请汪道涵赴台。因此,李远哲与胡锦涛的互动情况受到国际的关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