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美国认清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2006.02.28

在台湾总统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后,中国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二通过官方新华社指陈水扁的行动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并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中国外交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日都发表声明作出强烈的批评。

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一则表示﹐陈水扁此举并没有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国政府注意到﹐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并没有被废除﹐只是被冻结了﹐而且陈水扁也再次说他不会片面改变现状。美方对他的承诺赋予极为重要的意义﹐美方也会非常小心地观察他的后续行动。

对于美国国务院认为台湾方面只是“终止”而没有“废止”国统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周二在记者会上引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声明说﹐这只是玩弄“文字游戏”﹐国际舆论、国际社会应该看得很清楚。刘建超表示﹐中方敦促美国认清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采取切实行动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