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再度強硬指責達賴策劃騷亂


2008.04.01

中國公安部週二指﹐已拘獲策劃騷亂的骨幹份子﹐疑犯承認與達賴集團的官員有關。而同日外交部、地方官員、官方傳媒、學者乃至地方佛教協會,亦紛紛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指達賴喇嘛策劃騷亂、分裂祖國、破壞北京奧運。但西藏流亡政府否認有關指控,指是中國政府誣蔑藏人異見份子。(畢子默報道)

中國公安部週一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武和平指,西藏拉薩市公安表示﹐已拘獲直接策劃“3.14”拉薩騷亂的骨幹份子。疑犯承認負責聯絡達賴集團的官員,並受到指使從事分裂活動。疑犯交代在境內建立地下情報網絡、從事情報收集、從事民族分裂的宣講、散發煽動起義的宣傳品。公安部已經有充分證據證明,騷亂由達賴集團組織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策劃,另外還涉及西藏青年會等流亡組織。

此外武和平指達賴集團近日在世界各地精心組織了所謂“聲援西藏” “全球行動日” 等活動。而根據掌握的資料,藏獨份子的下一步活動是組織敢死隊暴力闖關。武和平又補充,近日根據舉報在多間寺廟搜出大量槍支炸藥等殺傷性武器。武和平更批評達賴喇嘛上週五公發出呼籲漢藏兩族人民和解的公開信是“滿紙謊言”。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斥責達賴喇嘛開日前發表的呼籲書 “充滿謊言”,她指達賴在過去50年一直歪曲歷史謀求藏獨,事件再一次在世人面前戳破了達賴所謂“非暴力” 的虛偽面目。

對於有報道稱拉薩騷亂是數百名中國軍人假扮僧侶所致,姜瑜予以強烈否認。她說達賴策劃拉薩及藏區的騷亂“鐵證如山”,達賴“心虛氣短” ,要靠“道聽途說的謠言” 惑眾,“推脫自己對拉薩暴力犯罪事件的責任”。姜瑜又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促請布什總統不要出北京奧運的問題說,美國總統來參與北京奧運,是為自己的隊伍打氣而不是捧中國場,利用體育作政治秀是自取其辱,如果抵制奧林匹克的大家庭,是損害自我形象。

《人民日報》主辦的《環球時報》週二發表題目為“達賴集團要‘綁架’奧運”的文章,指達賴煽動有關國家將“西藏問題” 和北京奧運聯繫起來。而官方新華社方面週二繼續有關於拉薩事件的後續報道。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白瑪赤林表示,強調解放軍未參與拉薩鎮壓,又詳細記述了一名武裝執勤警察被暴徒所傷的情形。新華社週一則大篇幅刊登了學者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幹事拉巴平措的訪問,內容對達賴集團過去的言行進行了深入駁斥。

而在過去的週日新華社首度公佈中國公安收到一封匿名喇嘛的悔過書,信中承認他確實截獲達賴支持者的命令負責煽動群眾,同日又播發長篇報道“益多﹕達賴集團是拉薩打砸搶事件的策劃和煽動者”,從各方面介紹達賴集團的圖謀。指達賴策劃舉辦“死亡火炬” 傳遞、連續舉辦爆破訓練班等。

《人民日報》週二則刊登了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副查長葉小文的文章,譴責達賴喇嘛再次說謊。作者對達賴上週五發表的呼籲書中的多個句子進行逐一批駮,中央電視臺週日的《今日關注》欄目播出“達賴集團的‘藏獨’ 本質”,請來三名學者分別批判達賴喇嘛。

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則在週一致書拉薩各個寺廟,表示“3.14” 事件是由達賴集團組織策劃,又稱達賴的追隨者決非佛教徒,他們暴冷妒貪要下十八層地獄。信中呼籲廣大僧尼徹底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

但西藏流亡政府週二否認中國政府指他們策劃敢死隊攻擊,這只是中國政府用來誣蔑藏人異見份子。

此外﹐來自泰國傳媒的消息,兩名在中國官方緝捕名單上的懷疑騷亂分子,日前越過云南邊境進入緬甸境內,但由於受到中方壓力,緬甸政府已經將兩人遣返中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