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和人权组织对此事均表示“极度关注”


2004.11.19

著名西藏僧侣丹增德勒仁波切和西藏活跃份子洛桑邓珠﹐被中国当局指涉嫌与2002年4月成都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有关﹐被逮捕并于同年十二月分别将两人判处死刑﹐由于两人一直否认控罪﹐事件引起了外界关注。

中国政府曾作出保证说﹐将两人会享有充份的正当司法程序﹐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对他们的案件会进行复审。然而﹐洛桑邓珠于翌年即2003年1月26日被处死。随后中国官员亦向美国和欧盟官员证实﹐丹增德勒的死刑将自终审判决之日起缓期两年执行。

据人权组织表示﹐洛桑邓珠是在没有得到公平审讯的情况下被判罪名成立以及遭到处决的。他的案件并没有按照中国法律规定提交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司法批核后才执行。

对于中国法院进行闭门审讯﹐美国政府表示高度关注。一名美国政府发言人向本台表示﹐同案另一名犯人丹增德勒也是在不公平审讯的情况下被判死刑。洛桑邓珠的两年缓刑期即将届满。虽然中国刑法规定﹐如果在两年缓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死刑缓期执行被减为无期徒刑﹐但人们担心中国政府对藏人的政策会有所不同﹐洛桑邓珠有可能在数周内被执行死刑﹐因此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当局就该案件提供明确和有力的罪证。

美国政府发言人称﹐近日美国官员亦就此事向中国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北京外交部以及四川省提出交涉。

一些人权组织亦向外作出呼吁﹐希望中国政府尽快释放丹增德勒﹐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主任库马向本台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因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有一个新的开始﹐停止执行丹增德勒死刑﹐并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据了解﹐于2004年度所发表的一份《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西藏》的报告内﹐指出藏族地区受压制程度依然很高﹐政府在尊重宗教自由方面的记录仍然不良。虽然中国有关当局于2003年9月、今年2月和4月先后从西藏自治区监狱(又称扎布奇监狱)释放了一些长期服刑的僧侣和尼姑﹐但是2003年10月﹐一些非政府机构报告说﹐一名在四川省服刑的年轻僧侣据传在狱中受到虐待而死亡﹐而众多的佛教领袖﹐如根敦确吉尼玛和索南彭措仍被拘押或监禁﹐政府对外界人士进入藏族地区 和关于藏族地区──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信息严格控制。

因此美国政府一直敦促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尊重宗教自由和保护宗教传统﹐以促进藏族地区得到更大的宗教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