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布什在紐約舉行高峰會談


2005.09.14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周二抵達紐約﹐準備出席聯合國大會周年會議﹐在會議前夕﹐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什舉行了高峰會談。

胡錦濤在會上承認,中、美之間存在貿易摩擦,但中國會致力改善兩國間貿易不平衡現象,並保證會繼續向朝鮮施壓,以求化解朝鮮半島核武危機。胡錦濤又敦促布什堅守反對台獨的立場。他表示,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未來中美關係的關鍵。

布什表示,他希望藉今次會談,跟胡錦濤討論多項問題,包括伊朗、朝鮮、經濟貿易和人權等問題。布什又讚揚中國最近改變人民幣匯率機制是“良好的第一步”﹐但仍需採取更靈活的匯率政策。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官員格林指,布什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峰會時,提出人民幣匯率問題,認為中方採取更靈活及市場主導的匯率機制,對中國的長遠經濟利益及世界的經濟利益都有好處。

美方向中方提出一份人權案例特別關注名單

格林說﹐布什總統在會談期間,曾向胡錦濤提出一些涉及人權的案例,包括遭到中國當局扣押的趙岩。

一名美方官員透露,美方向中方提出一份人權案例特別關注名單,趙岩的個案“名列首案”。中國當局指控趙岩洩漏國家機密給外籍人士,下令逮捕並予以羈押。

這次是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踏足美國,趁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周年會議的機會,在華爾道夫酒店內與布什進行雙邊會談。兩位領袖原定於本月7日在白宮會晤,但因為美國南部的颶風救災工作﹐胡錦濤推遲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