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在日本领海出没的意图是向美国展示实力


2004.12.07

日本《朝日新闻》本周二引述日本防卫厅的消息报道,中国核潜艇上月初曾开往美国在太平洋属土关岛附近海域,并环绕关岛一周。

报道说,根据卫星图片,该艘中国潜艇十月中旬离开中国北海舰队在青岛的基地,经过日本冲绳岛,于十一月上旬抵达距离关岛一百五十公里的海域,并环绕关岛一周,然后再次经过日本冲绳领海,返回中国水域。日本和美国军方全程监视潜艇动向。

日本官员估计,中方此举目的是向美国展示实力,以警告华府,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美国不要介入。

日本防卫厅上月中旬向外界表示发现一艘中国核潜艇潜入日本海域,并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朝日新闻》政治评论员船桥洋一表示,日方十分关注中国潜艇潜入日本领海的问题。他认为,潜艇事件比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对中日关系影响更大。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议,属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船桥洋一上周在香港一个研讨会上曾指出,根据日本国内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的民众和反对的人数差不多。虽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最近先后向小泉表示反对他参拜靖国神社,但由于中方态度不友善,他预期,小泉不会受两人言论影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