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官员就纺织品配额问题展开第三轮会谈


2005.08.16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官员本周二起在美国三藩市一连两天的举行会谈,谋求解决僵持近三个月的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

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这次会谈主要针对纺织品配额问题。中国纺织品出口商说,目前美国向中国实施配额限制的七种纺织品中,已有六种的配额用完,若没有调整,中国企业在今年底前都无法向美国输出这六种纺织品。

中国商务部上周曾与中国大型纺织品出口商开会,讨论出口商目前遇到的问题及听取出口商的建议。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中美贸易差额再创新高,六月份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达一百七十五亿多美元,较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一。

美国纺织品生产商要求,美国政府至少对十九类中国纺织品设配额限制,并限制中国纺织品入口在未来四年每年增幅不超过百分之七点五。不过,美国零售商则希望,美国政府放宽中国纺织品入口增幅。

美国业界估计,美国政府会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九月访美前,就纺织品贸易纠纷达成协议。

自从实施了三十年的纺织品贸易配额制于去年结束后,中国输往美国的纺织品大幅增加了六成。美国生产商声称十九家美国纺织厂因此倒闭,导致二万六千个职位流失,要求美国政府重新向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制。

中国与欧盟较早前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容许十种中国纺织品入口,由今年到二零零七年,每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五至十二点五。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估计中美双方在今次谈判都会有让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