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宗教事務局發表聲明反擊梵蒂岡的指責


2006.05.08

中國天主教會在八天內第三度祝聖﹐沈陽教區裴軍民上週六被委任為遼寧教區助理主教。中國外交部及宗教事務局分別回應教廷對大陸任命主教的指責﹐認為教廷毫無道理。

裴軍民是中國政府自4月30日以來連續任命的第三位主教﹐他是唯一一位被教宗認可的主教。裴軍民的任命儀式在上週六早上舉行﹐參加儀式的人有來自美國﹐德國﹐韓國及台灣的神職人員。而梵蒂岡早前就中國任命昆明主教和安徽主教提出指責﹐指任命未經教廷許可﹐嚴重違反宗教自由。

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週日表示﹐教廷不顧中國天主教的歷史與現實﹐對中國天主教會進行指責是毫無道理。他就中梵關係再次明確表示﹐中方的兩條建交基本原則﹐即梵蒂岡要與台灣斷交﹐以及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務為名來干涉中國內政。

另外﹐中國宗教事務局週六發表五點聲明反擊梵蒂岡的指責﹐並表明北京立場﹐聲明指中國天主教會自行選拔和祝聖已經持續了半個多世紀﹐是其延續與發展所必須的﹐並且是尊重教友的意願而實現的。由於中梵在任命主教的問題上存在很大的分歧﹐中國已經特別就中國天主教區中一些主教祝聖一事告知梵蒂岡﹐但梵蒂岡一直沒有作正面的回應﹐事後確加以指責﹐這些與梵蒂岡希望改善中梵關係的言論嚴重不符。

聲明說﹐中國政府是有誠意去改善中梵關係﹐願意就此與梵蒂岡對話﹐並希望梵蒂岡停止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不要為中梵關係設置新障礙。

另外﹐劉建超週六批評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最近發佈的年度報告涉華內容是干涉中國內政﹐他指該委員會歪曲和攻擊中國宗教和民族政策﹐甚至替法輪功邪教張目﹐再次說明該委員會的無知和偏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