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逮捕10名追求疆独的维族活跃份子


2005.08.24

法新社周三报导﹐10名属于伊查布特(Yizhabute)成员的维吾尔族人﹐由于鼓吹新强独立﹐被新疆警方拘捕。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力夏提•热西提说﹐有关当局指控这10名伊查布特成员分裂国家﹐企图在新疆建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

热西提表示﹐当局在搜查行动中搜获包括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家宪法草案等多份文件﹐超过30本可兰经﹐约100本宣扬新疆独立的小册子﹐及30多合录像带。

阿克苏地区的武西县公安局向法新社证实﹐确有拘捕行动﹐有部分人已获释﹐但没有提及获释人数。一名匿名公安官员说﹐被捕的维族人涉及非法组织﹐他们被控分裂国家罪。

报导称﹐大部份伊查布特的成员是农民﹐他们想在中国当局庆祝统治新疆50周年时宣布新强独立。因此近来在新疆到处拘捕维族人。

热西提强烈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捕人士﹐新强自1955年成为中国一个自治区后﹐维族分离份子便不断要求独立﹐想在新疆地区建立一个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他们指责汉族的统治者以打击恐怖份子为名﹐在政治、宗教及文化上打压维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