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指疆獨恐佈集團有計劃襲擊奧運


2008.02.22

北京奧運會臨近,大陸的反恐工作更加積極。上月底警方在新疆搗破一個疆獨的恐佈集團,當場擊斃兩名懷疑恐佈分子。外交部官員指,最新的情報顯示,疆獨份子正策劃於奧運會期間進行恐佈襲擊。北京奧組委回應指,奧運會的保安工作很全面,有信心不會有暴力事件發生。(李榮添報道)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司副司長牛清報,星期二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國際智庫組織“東西方研究所”的全球安全會議時指,東突厥的恐佈主義份子,過去不斷對大陸駐外機構策動襲擊,以及在大陸境內從事軍事活動。

牛清報更指出,最近新疆西北部的維吾爾族分裂份子,要求更大的自治權,並計劃襲擊零八北京奧運會。這是大陸官方近期罕有發表有關可能影響到奧運會順利進行的言論。牛清報在會議上沒有提及上月官方在新疆進行的反恐行動,只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恐事務,積極採取適當的措施,保障人民的安全、經濟和基礎建設,亦正加緊與國際社會合作,確保八月舉行的北奧運會會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本台向北京奧組委查詢,新聞中心主任李湛軍表示,中國政府已安排了百多名在軍事作戰和反恐佈主義方面的專家,參與奧運會的保安工作,亦有多達數以十萬計的警察,作應急行動部署。他說﹕首先我們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奧運的安保工作,公安部有領導親自牽頭,成立相關安保的指揮機構,警察專隊都參與這個安保工作,所以有足夠的安保力量進行保護。他又表示,這些保安工作,針對過多個不同情況進行演練,包括了疆獨份子的恐佈襲擊,亦會與外國政府組織聯繫,加強情報交流。

李湛軍說﹕各方面的安保人員,也經過了訓練、培訓,各方面,不單單針對這個情況,各方面國際上曾經有過的(恐佈襲擊),我們都有應急預案,都有防治方案,因為我們跟各個國家的配合、訊息配合,這方面進展很順利,得到各個國家的支持,不管是東突或者任何恐佈份子,要想在奧運會進行恐佈,我想都是不會得成。

在新疆擔任了十七年黨委書記、本身是中共政治局委員的王樂泉,最近接受親中媒體鳳凰衛視訪問時亦表示,新疆政府的反恐工作越來越嚴密,可以達到“敵未動我先知”的程度。近年,政府在所有村莊舉辦反恐培訓班,以便及時掌握恐佈份子的活動情況。他透露,於九六年十一月,分裂組織在新疆和田舉行會議,成立“伊斯蘭真主黨”,建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被中央搗破,行動中搜獲一份暗殺名單,王樂泉自己,是頭號暗殺對象。他說﹕那個暗殺名單我們也見過,這個情報部門也提供過,那玩意你是不見名單也會知道,我們都在第一線幹這差事,那肯定是眼中釘肉中刺嘛。頭號,這沒問題,但一條我覺很坦然,一點都不感到意外,說如果不把我列到頭號,那才是怪呢!那把誰列到頭號去!

事實上,疆獨問題一直被中國政府視為奧運會的“頭號隱患”,自九十年代起,新疆政府已不斷肅清省內的獨立份子活動,最近一次是於上月二十七日晚,新疆武警在首府烏魯木齊採取行動,數百名武警包圍一座樓房,雙方展開槍戰,警方當場擊斃兩名懷疑恐佈份子,拘捕了十五人。(李榮添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