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中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病逝


2007.08.08

香港親中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周三下午終不敵癌魔纏擾,在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醫院逝世,終年五十五歲。馬力曾因辯護“六四屠城“而受到口誅筆伐,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不想繼續評論。而特首曾蔭權就指民建聯是特區政府的合作夥伴。

到廣州探望馬力的民建聯副主席譚耀宗,周三接受傳媒查詢時證實戰友因患結腸癌辭世的消息,並承認馬力的病況近期出現反復。他說:不竟他這病是很容易反覆,是近期出現反復,最後癌細胞廣泛擴散,導致呼吸及循環系統損竭,所以,經過多次努力無法醫治。

譚耀宗還說,他們會在一周內將馬力的遺體運返香港,該黨並會成立一個治喪委員會跟進,對於馬力的病逝,譚耀宗表示是民建聯的損失,心情感到悲痛。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悼詞,對馬力辭世感到十分突然及惋惜,並透露,\x{4e24}周前曾到廣州醫院探望馬力,當時馬力正臥病在床。曾蔭權又謂,馬力出任民建聯主席期間,成為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的夥伴。

今年五月,馬力與傳媒茶聚時表示,八九民運時軍隊屠城是誇大之說,之後遭受民主派陣營的猛烈砲轟,要求他向六四死難者道歉,而部分社會輿論亦提出譴責。

支聯合主席司徒華接受本台訪問時,對於馬力的辭世不願發表意見,因為他與馬力並不熟稔。至於馬力的病情惡化,會否因他的屠城言論,引致背負沉重的輿論壓力有關,司徒華迅即表示,人死了不願再批評。他說:當時已好多人批評了,現在人死了,不要再批評

英國駐港總領事柏聖文罕有地發表聲明,表示對馬力離世感到十分難過,亦讚揚馬力的公職受到肯定。

與馬力曾是黨友的程介南認為,馬力未必適合從政,過去數年對他來說是十分辛苦;至於,2004年與馬力伙拍參選港島區議席的蔡素玉表示,對於他的離世早有心理準備,她感到十分難受。

文匯報新聞網報道指,馬力病重時,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曾代表中央到醫院探望他,並轉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負責港澳事宜的副主席曾慶紅的慰問。

至於馬力在港島區的立法會直選議席須要進行補選,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該單議席的侯選人須要有知名度,及獲得親政府及泛民\x{4e24}大陣營任何一方支持,否則難以取得勝算。

對於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是否可伺機競逐,馬嶽認為,要視乎民建聯會否有人出戰,不過,他質疑民建聯會否就此將囊中物拱手相讓。至於葉劉淑儀會否考慮參予補選,匯賢智庫發言人只覆述葉劉淑儀過去的聲明說:“立法會補選,選舉須要重詳計議,是否步伐快了要重詳計議?葉太只講重詳計議,即係要想\x{5413}。“

一九五二年於廣州出生的馬力,六二年跟隨家人到港定居,中文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學執教,八五年起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任副秘書長,九一年開始出任香港商報總編輯、副社長。已婚的馬力亦曾任福建省政協,及\x{4e24}屆港區人大代表,二00四年出任立法會議員,翌年獲港府頒授金紫荊勳章。(劉雲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