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否决香港2012年实行双普选


2007.12.31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上周六正式否决香港在二零一二年实行双普选﹐但不反对二零一七年举行特首普选。泛民主派议员表示失望﹐并会在下月十三日发起争取普选游行。民主党十多名立法会议员目前仍继续进行接力式绝食行动抗议。(李建军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上周六早上,以一百五十六票全票通过的决议,香港在二零一二年的立法会和特首选举办法可予修改,但不可以实行普选,立法会民选议席,与由社会各主要专业和商界团体成员选出的功能组别议席比例维持不变。而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以及在普选行政长官后,最早于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人大常委在决议上表示不反对。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乔晓阳,在人大常委的决议通过后,随即在周六下午抵港,举行两场座谈会,向特定被邀的香港各界人士,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

泛民主派在决议公布后,于周六中午发动一千人,由立法会出发游行往湾仔会展,抗议人大常委扼杀双普选的决议。在周六晚上,乔晓阳在礼宾府内举行座谈会期间,亦有数百名示威者在礼宾府门外示威。而社民连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以及黄大仙区议员陶君行,在期间放火焚烧车胎。警方在周一分别以涉嫌袭警罪拘捕两人。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更由当日起绝食廿四小时,抗议人大常委的决定。他说﹕中央一直都没有诚意,不断地推迟普选日期,而在其他方面,又没有更大的进展的,至少一点进展也有,那正是没有。

而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在下月十三号星期日举行大游行,继续争取二零一二年实现双普选,民阵呼吁市民穿著黑色或白色衣服参与。而天主教香港教区,以及几个基督教会,将会在游行前举行联合祈祷会。

乔晓阳在上周六的座谈会上指,实施普选是体制的重大改革,涉及香港社会各界,以及一国两制的实施,因此,中央政府的态度必须非常慎重。他指实施普选的决定权在中央政府,二零一七年,已经是实行普选的最早时间表,如果泛民主派坚持二零一二年普选的立场,香港和中央政府就很难再就政改问题沟通。他说﹕这是政治体制的重大变革,这是关系著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怎样执行,关系著中央和特区的关系,关系著香港社会各大的重大利益,所以,中央政府一定要对这个问题,非常慎重的执行。

亲北京阵营,都对人大常委的决定表示欢迎。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表示,他们会为二零二零立法会全面普选做准备。亲北京的民建联指,人大常委的决定,已经顾及香港的实际情况。

在人大常委会批准二零一二年的政改办法可予修改后,根据《基本法》,香港政府可在二零一二年前,提出得到行政长官批准,以及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同意的政改方案,并交予人大常委会备案。如果在二零一二年前,都仍然未有任何政改方案,获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同意,就将会继续沿用现有政制。(李建军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