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致信张德江要求中央平反六四以及争取香港普选


2005.09.23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将于周日率领立法会全体议员,前往珠江三角洲四个城镇作出考察。由于这次是包括部分支联会常委在内的全体泛民主派议员,回归后首次有机会以官式身份前往内地访问﹐有些民主党议员﹐如李柱铭﹐更是自八九民运后16年来将首次再踏足大陆。

考察团将于周日早上由香港出发,抵达深圳后,先会坐乘坐深圳地铁,然后参观当地高新科技工厂。之后前往东莞,参观港资工厂。于当日黄昏抵达广州,并会见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以及于晚宴后夜游珠江。

于周一,考察团会参观广州的外资工厂,以及中山大学。之后会于中山进行社区考察,然后返回香港。

民主党主席李永达,于周五记者会上表示,已经透过行政长官曾荫权,向广东省委书记兼政治局委员张德江递交一封信,要求中央政府尊重历史,平反六四,又争取中央政府于零七零八,实施立法会和特首普选。民主党亦会争取在广州期间,提出有关议题。李永达认为,张德江应该访问团提出不同的意见,有心理准备。他说﹕关于零七零八普选,以及平反六四这些议题,我相信广东省方面,预料到我们要表达这些意见。

除了政治议题,泛民主派亦会于访问广东期间,亦会向广东省当局提出食物安全、环境污染等,香港人关注的民生议题。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于周五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明,虽然他这次获邀前往广东考察,但他日后,不会放弃前往美国和英国,向当地政府和人民,讲述香港民主的现况。

而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预祝这次立法会访问团,能够取得成功,又指议员于访问期间,要什么,说什么都可以。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指,这次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广东,不单是好开始,日后还可以继续组织这类考察团。而亲北京政党民建联,就指民主党,不应在广东考察期间,提出政治议题。

而本台以及《苹果日报》,虽然较早前已经申请随团采访,但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回应。《苹果日报》回覆本台周五查询时表示,中联办至今仍未通知相关的采访安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